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民营企业再出发
2018-11-02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提供了发展机遇,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同时,民营企业踊跃创业创新,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已经过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近期在《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发布会上表示。

  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近期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民资民企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其中,民营企业出口5.68万亿元,增长9.6%,占比提高1.4个百分点至47.9%,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3.3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半壁江山”,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紧密配合、携手共进,初步形成了合理的产业分工布局,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去杠杆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等成为制约民企发展的主要因素。对此,多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加码推出一系列政策,力图破解民企发展痛点。

  近期,中央多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多部门正协同发力加码民企支持政策,地方上也密集出台相关举措。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在抱团取经,从修炼内功开始,扎根于客户需求,社会需要,加强自身竞争力。在近日的2018雁栖湖企业家论坛上,2000位企业董事长与特邀嘉宾以“伟大时代 光明未来”为主题,分享了他们与祖国同频共振的真实感悟和什么是成功的商业之道,引起了现场和线上直播观众的良好反响和广泛共鸣。期间,百个3.0战略方案亮相,探讨了民营企业的制胜之道。

  面对重重挑战,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演讲中说:“坚定的信心来自一颗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心,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就可以听懂消费者无声的呼唤,从而发现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开创新产业、实现新突破。”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在演讲中表达出了对远东实现“跨越三个世纪”目标的强大信心。在远东,一位创始元老因为学习中华文化,放弃了美国绿卡,重回企业。成就卓越企业,不在于我们做了什么产品,而在于企业文化能否为社会做出实质性贡献、利益更多人。

  民心即道,也在越南光伏公司的发展道路中得到了体现。在越建厂四年,杨勇智就带领团队创造百亿产值。他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指明了方向,面对广阔舞台,投机取巧不得长久,唯有建设心灵品质,才能拥有足够格局和境界,才能做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致良知四合院创始人白立新在论坛上发表了《伟大时代 光明未来》的主题演讲,从文化自信的伟大时代、“心-道-德-事”四部曲的概要和价值、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四个层面解读了当今时代的本质,并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源泉和历史积淀,为中国企业展示了一条突围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