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资驰援上市民企添新柴 通化市拟设50亿扶持基金
2018-11-02 作者: 于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通化市金融办近日表示,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通化市拟发起设立50亿元规模的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基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该基金由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参与,并将积极引入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基金将针对每家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不谋求控股权,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阶段性持股,一旦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后将适时退出。

  而此前,在一个月之内,已经有广东深圳、湖南、浙江、四川成都、北京等10多个地区的国资被曝出已经于近期推出或酝酿了救市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相关资金总计将达上千亿元,这些资金将为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了解,各地方政府支援上市公司的具体方案,根据各地方产业情况与上市公司实际需要又各有特色。例如,深圳市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相关人员日前表示,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湖南省政府拟推出的一揽子方案,包括牵头推动成立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产业基金、提供流动性支持、协调金融机构给予支持以及协助引入行业龙头战略投资辖区企业或者促成战略合作。

  通化是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今年该市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条措施,鼓励规改股、股上市“双八条”等措施,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该市近期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通化市组织财政、税务、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与域内十余家商业银行,就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此次随着方案推出,通化市也成为了东北地区首家出台援助当地上市民企具体方案的地方政府。

  值得关注的是,通化还是中国人参文化的发源地,是著名的“中国人参之乡”、“中国人参产业基地”。人参产业在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和整体产业布局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地上市公司中,紫鑫药业、益盛药业都是国内人参行业领军企业。

  尤其是紫鑫药业,近日刚刚公布了引入国有资本的最新进展。根据公告,柳河县峰岭大健康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将成为紫鑫药业的控股股东。该公司为吉林聚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而聚财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柳河县财政局。随着此次通化市50亿元的支持上市公司专项发展基金的出台,紫鑫药业也将有望获得当地政府的双重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