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加速
2018-11-02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海南自贸区方案的正式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加速。区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积极推进,目前,中国正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区谈判或升级谈判,与10个国家进行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或者升级研究。专家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5年来,积累了一些改革开放的经验,可以有条件进行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规则推广,为我国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建设高标准自贸网络准备了条件。

  日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提出,要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首创性”探索,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深化负面清单制度改革,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个重要试验任务,就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和规则,对包括市场准入、服务业开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形成可以全国推广复制的经验,从而为我国更高层次的开放准备条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与有意愿的国家共建自由贸易区,结束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国-摩尔多瓦自贸协定谈判等。《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实施,6个成员将对1万多个税目产品削减关税,平均降税幅度为3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