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 智能网联成趋势
2018-11-02 作者: 闫晓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闫晓虹)随着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电动化浪潮的来袭,中国新能源汽车得到迅猛发展。业内预计,2018年新能源车有望超过100万辆。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瓶颈、配套设施不完善、后补贴时代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也凸显出来。在此大背景下,以“新政策、新挑战、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隆重召开,与会专家共同分析当前新能源行业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探讨应对行业发展相关问题的对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这样的成绩符合预期,今年有望超过100万辆。这些数据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在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综合能力逐步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培育期和发展期,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体现在产品质量、服务、消费者认知等各个环节,叶盛基认为,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和综合产业发展体系能力,但是客观地说,离成熟产业,离完全市场化的产业还有距离。不论是技术还是产品功能,无论是服务配套体系还是使用环境的改进,都有诸多工作需要努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格外显眼。究其原因,崔东树指出,主要是政府给予新能源汽车良好的政策支持,以及强化对柴油车的治理。

    崔东树指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插电式混动车和纯电动车处于均衡发展态势。2017年插电式混动车市场份额为20%,2018年为28%,有明显提升。纯电动车中,推动微型电动车向AO级、A级高端化发展的趋势很明显。另外,续驶里程和能量密度的提升也很突出。

    对于未来,崔东树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转型、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支撑,它与智能网联对于国家智能体系建设和能源体系建设起到双推动的作用。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强调指出,智能网联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需要对汽车的定义进行一个重新的审视,未来的汽车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绿色、智能的出行方式。(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