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海关:改革不止步 勇当排头兵
2018-11-02 作者: 祁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改革开放四十年,海关在促进进出口、服务经济发展方面从未停下脚步。地处祖国心脏的北京海关,更是在各项海关改革中,一直勇当排头兵。

  海关恢复征税和改革海关管理体制之初,北京海关1978年全年共监管进出境货物5.8万吨。而今天平均每8小时不到,北京各口岸通关现场就有相当于1978年全年数量的进出口货物通关。

  2014年7月1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北京海关率先启动了京津冀三地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仅北京地区就有近8600家进口企业受惠。据抽样调查显示,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仅当年就平均节省近三成。

  2016年6月1日,北京海关率先参与全国通关一体化试点。一年后,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实施,海关应用 “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大大压缩货物在口岸现场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同时使企业可以在全国任一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通关手续,做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了“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关通天下”通关格局。

  高效的通关监管与高效优质的服务带来了外贸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5.1%,高出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速15.2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