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启动长江补水工程“解渴”洞庭湖区
2018-11-01 作者: 记者 周楠/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守着水窝子喊渴”,受洞庭湖上游来水减少的影响,近年来洞庭湖部分地区缺水问题加剧。湖南省日前启动开工建设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工程建设总工期为24个月,预计可解决洞庭湖北部地区95.87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和区域内生态用水问题。

  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上游来水主要包括两部分:从南边注入的湘资沅澧“四水”以及从松滋、太平、藕池等河口注入的长江水。近年来,自长江注入的水量明显减少。洞庭湖北部地区的华容河、华洪运河沿线地区缺水问题尤其严重,农业生产用水、生态用水日趋紧张。

  据了解,作为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应急实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阳市长江补水工程一期工程静态总投资约3.26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泵船取水工程,二是水系连通工程,三是华洪运河整治工程。工程建成后,将连通长江、华洪运河、华容河水系,引长江水源对华洪运河、华容河水系水资源量进行有效补充,争取达到“水活、水清、水美”的目标。岳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期工程建成后,补水提水流量19.54立方米/秒,能有效解决华容河及华洪运河沿线水资源季节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