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张说市)大市难测多变幻 企业内功需加强
2018-10-3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业绩才是硬道理 预增翻番近百家

  据媒体报道,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部分有望在2018年全年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浮出水面。据统计,有接近100家公司预计2018年业绩将实现翻倍;即使加上去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且今年前三季度增幅超过50%这一门槛,明确预期2018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仍有近30家。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在市场深度调整的过程中,部分业绩优秀的公司可能被“错杀”,持续大幅增长的业绩将成为这些公司价值的最好证明,对业绩增长背后原因的挖掘可以帮助投资者寻找投资机会。但不可讳言的是,少数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前期基数较低。如目前的“预增王”中科新材,公司预计今年全年业绩增长36倍至37.5倍,主要是因为2017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额计提减值导致净利润基数较低,同时今年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及商业保理业务均略有增长。

  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上市企业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按照上述数据,业绩翻番的企业接近100家,这是个不错的数字。但是,相对于3000多家上市公司来说,又是个小数字。如果再细分,可以发现,重组仍是业绩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商品涨价也是业绩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也有“量价齐升”的企业,简言之,既要看到企业业绩的稳步提升,更要看到非经营因素对业绩增加的影响。在市场环境较为低迷的状态下,上市公司练好内功比什么都重要,既要努力开发新产品,又要下大力气占领和巩固市场,更要深度挖潜,积极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有人说,大市相对低迷,企业无可奈何。但应看到,组成大市的是几千家上市公司,每个企业都能练好内功、提高效益,才是大市发展和反转的基础和内在动力。

  白酒并非“常青藤” 有涨有跌才是真

  10月30日,口子窖公开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接近32.08亿元,同比增长18%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1.41亿元,同比涨幅在26%以上。资料显示,口子窖作为为数不多的民营控股白酒企业之一,其产品也分为高档、中档、和低档白酒,其高档酒主要代表品牌有五年窖、六年窖、御尊、小池窖、十年窖、二十年窖、三十年窖,价格在100元到1500元一瓶不等,供消费者选择空间较大。高档酒仍作为口子窖的“主力军”,是驱动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同时,口子窖也在顺应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广,减少低毛利产品的配比,优化其产品结构。但在口子窖稳健的业绩背后,也存在些许波动。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口子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98亿元,同比降幅在50%以上;同时,就在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其大股东质押股权也为外界所诟病。

  近期资本市场的波动,让原本表现一直不错的某些领域,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最典型的莫如白酒业,连领头羊贵州茅台也一度出现跌停。其实,只要在资本市场运营,跌或涨都是正常之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茅台效益好、分红棒,长期受投资者追捧,股价扶摇直上,但也不是常青树,不是只能涨不能跌的神器。虽然说企业价值要看效益,但业绩未必等于股价走势,资本市场的涨跌和起伏,要受多重因素影响,有些宏观因素和外部因素,也在发挥作用,这些影响并非企业这个微观层面能够左右的。但是,作为企业,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总体还是要采取稳步前进、力避风险的策略,在借债方面要谨慎,在扩张方面要谨慎,在市场大环境较差的情况下,更要防止冒进,“活下去”才是第一目标。

  企业效益是杆秤 临阵换将为选才

  10月30日,光明乳业公开了2018年第三季报,2018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5.64亿元,同比下滑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3.94亿元,同比降幅在25%以上。对于营收、净利出现双降的原因,光明乳业方面并未在2018年第三季报中作出具体说明,但是,光明乳业方面也强调,公司旗下优倍、致优、如实等明星产品一直表现亮眼,领跑品类其他竞品,这几款明星产品均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且增势可喜。基于此,光明乳业方面透露,公司未来将持续聚焦“乐在新鲜”的品牌战略,注重奶源建设、食品安全、物流配送等工作,促进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2018年第三季报也是濮韶华执掌光明乳业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然而,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不容乐观。有媒体注意到,在公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的前几天,光明乳业原董事长张崇建、总经理朱航明双双辞职。有人认为,之所以导致两位高管“下课”,都是“业绩惹的祸”。

  对于这个临“降”换将的说法,我们还没有旁证,不好下定论。但是,业绩不好,肯定是换将的重要理由。这正像军队作战,打胜仗才是硬道理,不管有多少理由,都不能为打了败仗开脱。企业也一样,可能有市场环境变化问题,可能有价格走势不利的问题,可能有原材料供应问题,也可能有竞争对手的不法行为问题,但是,既然做企业,就要有盈利,就要讲效益,任何外部和内部的理由,都无法抵消企业亏损或效益下降对高管评价的负面影响。当然,换将是否能立竿见影,是否能迅速扭转效益下滑趋势,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这里既考验选将是否合适,也考验新上任者是否有魄力、有能力力挽狂澜。特别是在业内举足轻重的知名企业,换将是大事,新领导人如何施策,也是大事;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效益能否根本改变。

  大市难测多变幻 企业内功需加强

  10月30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2018年致股东信表示,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阿里巴巴19年间已经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波折,前两次都开创了新机会,这一次,阿里巴巴依然会用新技术、新制造、新型全球化,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隔夜美股开盘,阿里巴巴扭转跌势,上涨2.21%,报收136.33美元。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由于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近期,美国和海外市场股价大幅调整,导致许多著名上市公司市值大幅缩水,阿里也不能侥幸逃过,股价和市值也在下跌。但是,公司如何应对是个大问题。马云认为,这些波折、焦虑、摩擦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会,问题是如何改变自己。阿里巴巴是一家善于把握逆境的公司。生意难做之时,正是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一方面,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反映,是整体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难逃大市左右“命运”;另一方面,每个上市公司又是独立的经营实体,经营战略和经济效益各不相同,是好是坏、是盛是衰,完全靠自己。数据显示,9年前阿里巴巴已经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进行全面布局和准备。有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有独到的市场盈利模式,这或许是阿里不惧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底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