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原产地证书正式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2018-10-31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0月30日,海关总署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在京宣布,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单一窗口”是指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通过单一的平台提交标准化的信息和单证,以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的要求。它能够解决企业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的协调、简化与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的透明化,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介绍,截止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展览品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加贸保税、跨境电商等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企业热烈欢迎。“单一窗口”实行免费申报制度,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目前,“单一窗口”单日申报量已突破86万票,主要申报应用率提升至8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60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45亿票。

  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介绍,经过贸促会与国家口岸办多轮联合集中工作、系统调试和业务测试,自2018年9月20日起,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功上线运行。

  原产地证书相当于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进口国通关验收的有效凭证,在贸易统计、关税征收、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措施实施中至关重要,比如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双方围绕原产于中国或美国的特定货物加征关税,原产国的确定是重要前提。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外商签实施的自贸协定稳步扩容,原产地证书发挥了自贸协定实施的直接载体和工具作用,作为我国出口货物在协定伙伴国享受关税减免优惠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美誉。

  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自9月20日上线“单一窗口”以来,企业反响良好,将于11月1日在全国推广应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此次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报功能成功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又为广大企业申办贸促会原产地书提供了另外一种重要的可选择平台和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