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产能加速冲刺 有望提前收官
2018-10-31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10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前8个月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约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67%。煤炭优质产能加快释放,累计确认新建煤矿产能置换方案60处、规模3.3亿吨;在建煤矿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73处、规模4.1亿吨;核准具备条件的煤矿17处、规模0.6亿吨,煤炭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

  同时,有关地方和企业全面梳理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排查能效和环保不达标机组,落实2018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预计将提前完成‘十三五’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的目标任务。”李福龙称,前三季度,全国新增煤电装机同比减少近4成。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临近年底去产能加速冲刺,目前多地已陆续宣布完成今年任务。近日福建省经信委发布消息称,截至9月底,福建省计划关闭退出的34处煤矿(去产能210万吨/年)已全部完成关闭公示、停产停建、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均已全部注销,井口已封闭填实,地面生产设施已全部拆除,完成产能退出任务。

  河北邢台表示目前今年已去煤炭产能189万吨,超额完成年初省里下达的该市煤炭去产能66万吨的计划任务。邯郸日前也召开去产能工作约谈会议,对尚未完成2018年压减焦炭产能任务的涉县进行公开约谈,要求立即采取扎实、有效、稳妥的措施,细化措施方案,严把时间节点,确保10月底前压减产能封存到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受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夏季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在电煤消费增长带动下,全国煤炭消费增速回升。据行业初步统计数据,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用煤均为正增长,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约为53.9%,比去年同期提高约2.3个百分点。

  李福龙表示,前三季度,在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和用电快速增长双重带动下,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结束连续六年下降的局面,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94小时。能源行业效益、效率总体改善。前8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1%,占工业企业的17.8%,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