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侯云春: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应着力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2018-10-31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近日在2018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平行论坛“前瞻、前行、前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话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从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阶段过渡,创新的重要性极大地凸显出来,因此,我们应该着力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侯云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新特征给我们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需要实现从效率驱动向创新驱动阶段过渡,创新的重要性极大地凸显出来,因此,我们应该着力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要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加强政策落实和执行的力度,着力为企业提供高效、周到、良好的服务。二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为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腾出市场空间。三要深化金融改革,为优势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良好的金融支持,特别是解决当前市场反应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要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的负担。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万里智库高级研究员赵悦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实体经济放在了重要位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寻找更加有力的政策与科技推动力,完善营商环境,疏通金融运转,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让实体经济得到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万里智库首席研究员万喆指出,虽然当前中国经济承压,但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强于市场预期。就目前而言,国家总体经济形势实现了稳中有变,变中趋稳,稳中向缓。对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有四个现象值得重视,第一是消费分化,包括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多项经济改革举措,为消费升级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第二,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因为竞争的不完全,可能会持续分化。第三,收入分配变化加快。第四,市场信心更加值得重视。对此她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连贯性、一致性和公开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