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改革开放40年的八条经验
2018-10-31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出席“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展,前景和对东亚地区的影响”高层论坛时表示,过去40年中国在持续的改革开放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从综合全面的角度看,主要遵循了八条经验。

  第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改革开放取得突破的首要思想方法。1978年,邓小平同志发表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做了重要思想准备。之后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新起点,推动改革不断深化。比如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世纪之交加入了WTO,中国经济开始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重新定义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等等,这些都是解放思想的一个个重要成果。

  第二,遵循规律,把握国情。中国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也即是遵循规律和符合国情的关系。比如说,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把握这一关系的典范。社会主义是特殊性,市场经济是一般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否定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正如十八届三中全会讲到的那样,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所以中国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要遵循这条规律。今后的改革当中,我们不能忘掉国情,更不能够不守规律。

  第三,明确改革检验标准。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著名的南巡谈话当中,明确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改革标准,即判断我国改革开放得失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2016年习总书记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这一论断与“三个有利于”,思想上一脉相承。改革成效的判断不是以出台多少文件为标准,而是确确实实促进了发展,改善了民生。

  第四,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我们在改革方面,总体上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的,因为那个时候的突出问题是发展的快慢问题,现在经济发展更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我们现在要推进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同时,仍然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要出题目,其他方面的改革配套推进。

  第五,产权制度和市场化改革。产权明确了,生产者就会优化要素组合,把蛋糕做大。比如,农村的承包制改革就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所有权仍然是集体的,但是承包权是农村农民家庭的。国有企业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也是一种产权制度的改革。经济发展就是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市场经济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所以必须推进市场化改革。同时,产权制度改革和市场化改革,必须同步,因为产权明晰了,资源才能够流动,才有市场交易,市场才能决定资源配置。反过来,如果产权清晰了,但政府仍过度干预市场,也不会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也不会提高全要素生产力。

  第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过去我们实行单一的公有制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先后允许个体和私营经济的发展。十五大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并纳入宪法,十六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两个不可侵犯,也就是说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同时也讲到国家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现在这些改革措施落实得还不到位,当前经济发展预期还不稳等问题,有些就源于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所以必须在下一步改革当中着力去解决。”杨伟民强调。

  第七,顶层设计,基层创新。改革既要加强领导,把握大方向,也要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每次改革的重要关口,中央都出台了重大改革决定,明确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之上,涉及面广的领域应该由跨部门的改革小组制定顶层设计的改革方案,报中央审定后执行,并且要一竿子插到底,有关部门和各级行政区没有必要层层制定实施方案。

  顶层设计其实也不能泛化,有些领域不需要顶层设计,中央大政方针明确以后,基层可以有改革的自主权。先试点后推广是我国改革的一个成功经验,但也不要泛化,对方向明确,没有争议的改革就没有必要搞试点,也更不应该由部门来审定这种改革的试点方案,有的改革是建立新制度,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发文件,有的改革是破除旧体制,这就需要废止文件,有的改革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可以采取推广案例的方式,只要按这些案例改革就可以了。

  第八,坚持党对改革的领导。40年的改革进程一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上每五年就专门制定一个指导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做出了指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此外中央专门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加强对改革的领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