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智能供应链让世界感受中国速度
2018-10-30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质变时代”,消费者的行为变化驱动着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分销,这给供应链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在经济要素从分割走向融合的过程中,搭建开放的一体化供应链平台便成为必然,它不仅有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其中也孕育着新的经济动能。

针对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存在的不同发展痛点,京东物流摸索出了一套定制化的全供应链解决方案。资料图片

  京东物流发布六大产品体系

  日前,京东物流首次发布了涵盖京东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冷链、京东快运、京东跨境、京东云仓在内的六大产品体系,并对每个产品进行“精耕细作”,为不同消费需求、消费场景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事实上,京东物流一直在探索如何在不同业务场景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元个性化需求。去年6月,针对行业库存难题,京东物流为波司登公司推出了“一盘货”管理,通过对产地仓、销地仓、B2B、B2C等多个仓库的整合以及园区化管理,实现了统一调拨、统一补货、统一运输、统一配送,减少了库存冗余和仓间调拨次数,提升了整体效率。

  京东物流在供应链领域的探索远不止于服饰行业。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京东物流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针对不同品类、不同行业存在的不同发展痛点,兼顾标准化与个性化的商家需求,摸索出了一套以服饰、消费品、3C、汽车后市场四大行业为核心的全供应链解决方案,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此外,京东物流还利用快运、云仓等多个产品发挥全网协同能力,通过技术输出与多元增值服务,更好地赋能商家和合作伙伴。其中,京东云仓是京东物流去年推出的全新业务,通过库房管理系统和标准的输出以及全方位培训体系的开放,提升合作伙伴的物流管理能力和操作水平。运行一年以来,这种模式不仅实现了仓储资源的整合共享,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也实现了物流企业和入驻商家的多方共赢。

  除了在国内积极布局智能供应链体系外,京东跨境产品也为商家提供自营式、全链路服务,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

  同时,京东物流还宣布正式开启个人快递业务,针对重量不超过30公斤的包裹,主要提供标准化的普惠寄件“特惠送”、依托航空运力的“特快送”、针对同城寄递用户的“同城即日”等业务。目前,个人快递业务揽收范围只限于北上广三地,寄送目的地则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从2019年起,揽收范围将逐步扩大至全国。

  发力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布局海外市场一直是京东物流近年来的战略重心。2018年6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表内部信表示,“在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

  据此前京东公布的资料显示,京东物流计划搭建以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通网络,该网络被称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说,“未来5至10年,我们希望和社会各界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推动全球供应链的智能化发展,促进社会商业形态的转型升级,全面降低社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现在,京东物流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采购、生产、设计、物流等全链条的优化,依靠技术和模式创新贯通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携手更多伙伴致力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

  业界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供应链水平是影响企业乃至国家在全球范围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而中国供应链场景的复杂与多元,让中国物流企业在模式创新及科技的应用上具备优势。因此,中国物流企业应加快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建设,推动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在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同时,让世界都能感受“中国速度”。

  “我们的目标是在全球构建双48小时通路,即实现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并提升世界其他国家本地物流时效,实现当地48小时送达,帮助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王振辉说。

  据王振辉介绍,在中国,次日达已经成为物流的标配产品,当日达也早已实现。但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物流的时效还比较低。现在,“我们把印尼原来需要一周以上的物流时间压缩到85%的订单可以在次日到达。”

  今年9月份,京东在泰国建立了仓储中心,王振辉相信一年内泰国当地的货物也能完成48小时的到达。

  目前,京东物流已逐步将服务在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国落地,如已在曼谷开通限时达服务,当地消费者也可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

  供应链平台走向开放和一体化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的“质变时代”,作为供应链最核心的承载点,物流业需要积极应对高质量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DHL全球快递中国首席执行官吴东明说,“以前都是B2C,现在变成了C2B。消费者的行为变化驱动着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分销,需要供应链变得更加智能、更加的迅速和便捷,这就给全球的物流企业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

  而在雄牛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绪富看来,在以不同要素驱动的供应链管理中,新的市场主体通过新的协作分工体系重新构造的供应链,是对传统产业价值链的一种重塑和颠覆。在这一过程中,一定会有超级供应链平台崛起。

  在这一态势下,以不同要素驱动的供应链管理便成为许多企业的战略核心。以京东物流为例,王振辉表示,京东开始将过去的物流视角升级为供应链视角,从简单追求点到点搬运的效率,到预测、采购、生产、物流交付全链条的优化;从实现国内的短链触达,到优化全球供应链,并将优质供应链服务输出全球商家、消费者。

  “比如,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跟雀巢建设了联合销售预测的预测销售和补货的平台,大大的提升了双方的供应链协同,也大大的减少了雀巢在京东和线下门店的库存。”王振辉说,供应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减少库存和企业压力,助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帮助整个产业端达到快速数据化,减少库存,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业界认为,在经济要素从分割走向融合的过程中,搭建开放的一体化供应链平台便成为必然。在技术的引领下,通过要素和价值的重组、优化,开放的一体化供应链平台不仅有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其中也孕育着新的经济动能。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认为,亚太地区正逐步成为世界贸易、物流的中心,一个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网络与供应链形态至关重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物流行业正经历平台化创新,以探索多领域协同的新供应链模式。

  “全球都在注重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整合,因为它为行业带来了效率的提升。”普洛斯中国首席战略官东方浩也表示,现在大家谈起供应链基本上离不开智能物流这一主题,因为除了提高运营效率外,它还为提高运营效率装置本身的生产效率提供了可以量化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