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农商行升级科创金融体系
2018-10-30 作者: 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农商行双创支行在沪正式开业。这是上海农商行实现科技金融专营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在上海成为科创企业争相落户发展的新高地的背景下,作为上海的“金融名片”,在沪银行创新机制和服务,全力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良好环境,助力科创企业在沪做大做强。

  “2+N”专营机构布局正式形成

  走进上海农商行双创支行,智能机器人已经在门口热情相迎。不同于传统银行网点,双创支行只保留了一个人工现金柜台,其余的服务都被智能柜员机、网银体验机、电子回单箱甚至智能机器人替代。

  实际上,早在2012年,上海农商行就设立了上海首家科技专营支行——张江科技支行。如今双创支行的成立标志着张江、杨浦“2+N”科技专营机构布局形成,是上海农商行实现科技金融专营化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凸显了其推行专业化、特色化科技金融服务的决心。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截至2017年12月末,上海农商行张江科技支行贷款余额占上海市七家科技支行科技贷款总量的37%,各项经营数据均名列上海市前茅。

  上海农商行行长徐力表示:“伴随着双创支行的契机,上海农商行将以全新的新型智能化服务网点,嵌入智能柜员机、机器人等新技术,全面开通一站式‘政银通’服务,积极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切实做好科创服务。”

  科创型企业的风险判定一直是银行的痛点,但是作为以服务科创为特色的本土银行,上海农商行有自己的“秘诀”。基于多年服务经验,日前上海农商行进一步贴合市场实际需求,全新升级了系统化科创服务方案,推出“一鑫二专三支持”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首批与39家科创企业在沪签约,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信息科技、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都是各自领域内竞争性强、成长性高的佼佼者,如钛米机器人、雄程海洋、富驰高科等。

  全生命周期“陪伴”科创企业

  作为上海本土银行,上海农商行一直精耕科创领域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行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数突破1600户,贷款余额逾208亿元,位居上海市前列。

  多年如一日支持科创,离不开“陪伴”二字。科创企业的培育过程较长,对其服务要从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概念来做,眼光要放得长远。上海农商行根据科创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配备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金融服务方案:针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结算及现金管理方案、专项信贷政策和融资产品方案等服务,并提供单笔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针对具有一定规模、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及一定业务基础的成长期科技企业,提供股权合作方案、上市财务顾问方案等服务,并提供单笔最高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针对大型产业集团、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成熟期企业,提供并购融资方案、跨境金融方案等服务,通过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境内外市场拓展。

  据了解,上海农商行有一项“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致力于针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创新成长特质的中小科创企业,建立“鑫动能”客户数据库,优化资源配置,进行重点培育。目前上海农商行已经储备入库科创企业100家。未来,通过为入库企业提供深度定制的金融服务,助力一批企业成长为科技标杆甚至是行业龙头。

  据悉,上海农商行还特辟专属绿色服务通道,向名单内客户提供专人对接、专项额度及快速通道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确保业务更快落地。

  多维度提升科创金融服务渗透力

  上海国方母基金是上海国资体系内第一只完全由市场化模式运营的专业化母基金,一期产品规模60亿元,上海农商行率先签约,支持国方母基金一期产品设立,认缴8亿元。

  据悉,未来双方将在项目层面上“投贷联动”,以“股权融资+企业贷款”的方式共同促进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高科技企业发展,充分发挥银行在信贷投放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股权融资方面的相对优势。

  国方母基金董事长邓伟利表示,“我投你贷”模式打破原有的银行体系内“投贷联动”方式,共同探索跨平台的新型投贷联动模式,围绕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差异化投融资需求,实现“1+1>2”集聚效应。

  “为科创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培育成长,长久相伴,打造农商行科创金融生态圈,是我们的科创金融新愿景。”上海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智峰表示,计划到2020年末,为超过20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融资余额达到250亿元;到2025年末,至少是3000家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供应商,融资余额不低于400亿元。

  在这样的目标下,上海农商行正不断扩大科创金融的辐射范围,提升科创企业服务渗透力。

  徐力表示:“我们部分特色支行在科技信贷领域、投贷联动业务和科技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领域不断先行先试,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在企业中赢得了一定口碑。上海农商行将结合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以及支小再贷款相关要求,以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为目标,进一步加深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