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跃亭可再融5亿美元入FF 恒大仍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
2018-10-26 作者: 王峥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25日晚,恒大与FF方面相继表示,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已对FF申请的紧急救济仲裁进行了裁决。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紧急仲裁是正式仲裁前的一项临时济助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司现状,是一个阶段性结果,对双方影响有限。而由于FF将继续对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等要求提出仲裁,因此最终的仲裁结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知晓。

    FF表示,其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不过,从恒大方面公布的消息可以看出,贾跃亭只是获得了暂时解决资金压力的机会,其再融资的条件相当严格。短期内,恒大仍将是FF最大的股东。

    恒大健康的公告中表示,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并驳回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而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而相比此前恒大20亿美元的投资额,5亿美元并不能影响恒大在FF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同时,恒大还拥有新股融资的优先购买权。

    此外,有消息称,贾跃亭此前在内部邮件中称FF已与新融资方进行洽谈,接洽的新融资方包括红杉资本和某中东基金。但贾跃亭与上述两家欲引入的新融资方的洽谈并不顺利。对此,FF和恒大方面均未予以回应。

    据悉,今年6月份,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宣布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该公司拥有的SmartKing公司45%股权,成为SmartKing第一大股东。SmartKing全资持有FF的核心资产。

    10月7日,恒大健康在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先期支付的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King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而FF则表示,“恒大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

    因此,FF是否满足了补充协议显然成为事态发展的关键。不过,由于附加协议属于商业机密,双方都不能透露具体内容。双方也均表示,要等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包括解除与恒大所有的合同等仲裁内容,还要几个月时间。”上述业内人士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当地政府引进社会资金解决供热问题,本是一件好事,但当年对供暖企业的允诺由于政策变化而无法兑现,导致政企多年“打架”,群众因此受冻。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