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应做好三个转变
2018-10-24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2018年学术大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发布了我国首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2018)》。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中国新的基本国情,也是我国现阶段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十三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报告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社会结构转型、文化观念变革、利益格局调整的关键时期,人口老龄化的加深加快,对我国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应做好三个转变:一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路方面,做好从应急补缺到超前规划的转变;二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理念上,做好从被动式适应到积极性应对的转变;三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法上,做好从一体化推进到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转变。

  报告建议,现阶段,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以制度准备、体制完善、政策体系和环境建设、老龄化教育等四方面为抓手构筑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体系和顶层设计,以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完善多元共治体制机制、构建适老型社会环境和年龄友好型政策体系、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等四项工作为切入点,做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全方位准备。特别是及早制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的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从完善健全养老保障体系、着力发展老龄服务体系、大力建设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等主要着力点布局,把握好应对人口老龄化长期战役的战略主攻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一些项目为了躲避监管,却修起了所谓的“大棚房”、“木屋民宿”……这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违规占地“新变种”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值得警惕。

·“黑油”流淌督查之外 每年百亿税收流失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