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运行向好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2018-10-23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国制造业运行向好,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前8个月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5%。技术改造投资、新动能投资势头较好,表明企业改造升级意愿加强,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挑战下,制造业运行向好,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辛国斌说,在前三季度制造业诸多指标中,投资成为亮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增加反映出信心增强,也证明我国一系列提振民间投资的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2%,高于制造业投资增速6.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力量,新动能投资比较活跃,反映出企业改造升级的意愿在进一步加强,结构逐步优化。

  此外,产业发展不断升级,结构性去产能成效较明显。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明显快于整体工业。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78.1%和71.4%。

  辛国斌说,虽然我国工业发展在平稳中面临着下行压力,但应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不利因素的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一些项目为了躲避监管,却修起了所谓的“大棚房”、“木屋民宿”……这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违规占地“新变种”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值得警惕。

·“黑油”流淌督查之外 每年百亿税收流失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