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探寻深圳科技创新基因
2018-10-23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记协、香港商报联合举办的2018“世界知名媒体创新深圳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深圳正式启航。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英国《金融时报》、新加坡《海峡时报》、日本《读卖新闻》等近50家世界知名媒体走进深圳。聚焦腾讯、平安、大疆创新、飞贷金融科技等深圳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探寻深圳科技创新基因。

  事实上,腾讯、大疆、飞贷金融科技等企业的成功案例仅仅是深圳众多高科技创新企业的一个缩影。它们的背后,活跃着一个庞大的深圳本土创新型企业群体。这是深圳的活力所在,也是深圳创新基因的必然产物。这些企业的“深圳血统”,体现了深圳在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绩。

  近日,2018“世界知名媒体创新深圳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深圳金融科技代表企业——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图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旭晖就移动信贷技术创新、甄别虚假信息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资料照片

  改革开放赋予深圳创新基因

  在接待世界知名媒体采访团一行过程中,飞贷金融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旭晖在回应韩国媒体关于创业环境的问题时表示,深圳给创业者提供了非常理想的环境,其综合环境可媲美硅谷。“深圳创新要素充分聚集,包括事业、人才、思想、创业者的激情,深圳很适合创业。”

  深圳的创新基因与生俱来。改革开放,赋予了深圳 “创新基因”,也成了读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伟大转变的“密码”。

  39年前,建港填海的“开山炮”率先在蛇口炸响,诞生于晚清洋务运动中的百年招商局,创办了第一个出口工业加工区,成为经济特区创立的探路者。

  1979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省宝安县改设为深圳市。把靠近香港的深圳镇作为城市的名字,意味着它从诞生之初就要对标香港,对标国际一流城市。

  1979年4月,广东省委提出,希望中央能根据广东紧靠港澳、华侨众多的特点,给予特殊政策,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这一设想得到了邓小平的大力支持。

  邓小平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就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进入改革开放时代,特区精神穿越时空、一脉相承,改革之火燃遍神州,大地处处万物复苏。

  “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1984年,邓小平首次来到深圳,为经济特区的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经济特区的尝试率先在蛇口工业区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疾行。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价。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曾诞生过许许多多突破思想束缚、催人奋进革新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就是其中之一。这句口号折射出的“发展就是硬道理”“追求效率”理念,是经济特区突破重重阻力、杀出一条血路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个口号的提出,犹如一声直叩人心的春雷,令人振奋,给人希望,至今仍释放着强大的感召力。

  在石破天惊中实现突进,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特区的“特”就体现在“创新”上: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近40年里,深圳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

  在创立早期阶段,深圳通过“创新”,率先全面探索市场化改革,以拓荒牛精神突破盘根错节的旧体制束缚,到1985年底,深圳工业总产值从1979年的6061万元迅速增长到24.12亿元,并向全国输出理念与经验。

  率先引领、争取主动的改革精神一以贯之:2000年率先从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转型;2008年率先布局生物技术、新能源、互联网等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09年率先布局新一代存储处理技术、新材料等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3年率先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

  40年来,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创造,从制造业最低端的“三来一补”出发,深圳经济走过了劳动力密集型的代工制造过程,终于踏入了位于价值链顶端的产品设计、技术研发领域。深圳经济总量从1979年的1.97亿元上升到去年的2.24万亿元。目前,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观念引领企业发展

  在此次“世界知名媒体创新深圳行”活动中,世界知名媒体参访了腾讯、平安、大疆创新、飞贷金融科技等深圳具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通过这些企业窥探深圳的创新基因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征程。参与此行的世界各地媒体包括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新加坡《海峡时报》、富士电视台、日本《读卖新闻》、《印度时报》、德国电视二台、葡萄牙新闻社等近50家。

  媒体走访每一家深圳企业,都会听到负责人介绍他们强大的科研团队。在深圳,“创新”是一家家迅速成长企业的秘密武器。

  1998年,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和曾李青五个20多岁的青年,在华强北赛格科技创业园的一栋坐北朝南的老房子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业生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20年后,这家公司竟然成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2017年,腾讯的收入达到惊人的2377.6亿元。《2018全球市值百大企业排名》分析报告中,腾讯跻身全球最大市值企业前10名,名列第5。

  此次媒体行参观的另一家企业大疆主要专注于航模市场,在航模领域做到技术拔尖之后,再转向消费电子市场。对于大疆来说,这并不是简单的方向选择,而是在产品规格、制造规格上向自己挑战。在消费电子发展成熟稳定之后,现在正向符合工业规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力。

  可以说在消费电子市场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向往在规格更严、技术难度更大的工业级市场上取得成功,是工程师的自我追求,也是大疆创新的自我追求。

  而作为金融科技行业的“隐形冠军”,飞贷金融科技自成立以来,多次引领信贷行业技术创新。2010年自主开发信贷工厂系统,将贷款效率提高5倍以上,并大幅度降低道德、操作等人为风险;2013年开发移动应用支持业务流程的互联网化,打破时空障碍;2015年全球首创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移动信贷产品,面向全网用户将贷款全流程缩短至几分钟,荣获国家多项专利及政府金融创新奖项;2017年面向金融机构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其具备数百亿资产规模实证、快速落地、整体赋能等突出优势,迅速获得市场青睐。整体技术涵盖三大平台——神算移动科技平台、天网量化风控平台、慧眼智能大数据平台和六大服务——移动信贷产品服务、品牌与营销服务、核算与清算服务、风控运营服务、智能客户运营服务、经营决策分析服务,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试错成本极低的情况下规模化发展移动信贷业务。

  作为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科技案例,飞贷金融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百优案例”,获得多个权威机构的专业奖项,并于2018年和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普惠金融创新实践。

  腾讯、大疆、飞贷金融科技,只是深圳众多创新企业的缩影。

  以深圳科技创新重镇南山区为例,目前南山区有接近3000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一个10年,每一波产业浪潮,南山都有代表性的创新企业出现。”南山区区长王强曾自豪地对媒体说,家电时代的康佳,手机时代的科健,智能时代的华为、中兴、酷派,互联网时代的腾讯等知名企业,都选择在南山发展。近年来,则是大疆创新、优必选、柔宇、光启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这些企业的成果背后是深圳始终将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战略,深圳自主创新可从“6个90%”窥见: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中,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应运而生:华为成为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腾讯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比亚迪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飞贷金融科技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商……

  目前,深圳已经确立了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战略目标,以此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创意之都。为此,深圳将“十大行动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设立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组建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搭建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十大“双创”示范基地;推进十大人才工程。

  39年前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图为深圳市南山区后海总部基地片区以及深圳湾片区。资料照片

  政策发力助推企业创新

  从2008年的全国首个创新型城市试点,到2014年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深圳创新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3月,深圳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宁生在会上宣读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发来的贺信。

  刘振民在贺信中希望深圳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精神,形成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样板和典型模式,在服务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深圳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积极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科研组织模式和教育模式,着力打造世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对创新创业者、初创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尤其是在贷款、税收等方面对初创企业实行大幅优惠政策。

  飞贷金融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旭晖介绍,深圳市、南山区两级政府对辖内民营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一直都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与相应税收优惠。企业有困难给予积极响应和解决,每年南山区政府领导携各局相关领导现场考察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建立了企业问题反馈直通车机制,有问题会快速反应和解决。例如,在高端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知识产权申请等方面都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实,这为企业的自主研发与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而飞贷金融科技作为实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标杆企业,市区两级金融办、互金协会,从政策层面和规范经营层面给予了正面的、积极的辅导和引导,并提供各类免费培训与及时的政策解读。目前,飞贷金融科技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品牌积累,先后2次获得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奖,并获得“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与“深圳知名品牌”称号。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圳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降低经营成本。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深圳再发力。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近日透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发布《深圳市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保障产业发展空间之后,该委近期牵头出台《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预计3年内政府补贴工商业电价124.81亿元,实现工商业平均用电成本下降10%;出台《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工作方案》,对银行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初始规模20亿元。

  “深圳出台政策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三年补贴电价124.81亿元,逾1.5万家相关企业因此受益。”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就《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深经贸信息规字〔2018〕12号)进行政策解读时表示,《办法》有利于减轻深圳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也正是这些政策,深圳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潜力,为企业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

  据曾旭晖介绍,飞贷是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较早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不少媒体记者对此特别关注。在回答荷兰《金融时报》记者Den daas Sjoerd peter关于人脸识别技术的问题时,曾旭晖表示,飞贷对风险的防控有基本的法则,基于数据、模式和规则的量化风控体系是飞贷经反复实践论证,先后投入高达二十几亿的资金自主研发的。

  曾旭晖介绍称,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而中国也一直在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报告》显示,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受信贷约束(包括完全信贷约束和部分信贷约束)的中小微企业合计达到6520万,占1.62亿中小微企业中的46%。换句话说,全球发展中国家每10家中小微企业中,就有近5家企业从金融机构借不到钱或者借不到足够的钱。

  随着4G技术的普及,以及移动通讯的发展,飞贷金融科技是首家覆盖业务全流程、运营全体系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服务商,支持金融机构移动信贷的转型升级,进而推动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级难题,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成果之一。曾旭晖表示,通过飞贷金融科技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贷款个体只需一个智能手机一个身份证,就能在任何时间地点去申请到贷款。据其透露,上线2年多时间来,通过飞贷金融科技技术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已新增用户上千万,发放贷款3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不同于其他单一或若干模块输出的企业,也不仅仅是一套简单的系统,飞贷输出的是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信贷体系,涵盖了在产品、科技、风控、大数据、品牌营销、运营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飞贷的移动互联网科技、量化风控技术和运营体系等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经过了数百亿资产的实践验证。有飞贷参与联合运营,项目可以在优良状态下开展,合作机构无需承担前期试错成本,投入成本、时间成本低且项目风险可控;同时,飞贷的体系具备强开放性和普适性,不需要依赖特定资源,可通过完全市场化、多样化、多渠道的方式进行营销获客,实现业务规模的大幅增长;此外,飞贷会作为“陪练”,提供包括数据、方案、各种建议的输出等方面的支持,在合作中将科技、风控、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完成能力转移。

  曾旭晖介绍称,飞贷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实现了产品设计和技术上的创新。飞贷全球首创移动信贷APP在产品设计实现了“全线上、开放性、大额度、自定义、动态化”,且实现笔均额度遥遥领先,为同行的6倍。而在刚刚推出不久的移动经营贷方面,其产品设计则率先最大化实现全线上,行业平均线上完成率为50%,而飞贷金融科技则将此提升至90%。

  曾旭晖指出,飞贷“慧眼”智能大数据平台每日30多亿条的数据实时存储和处理,数据查询效率可提升到秒级,助力企业内部运营效率提升10倍以上,营销ROI提升4倍以上。在飞贷金融科技大数据技术支持下,某合作机构成功转型全数据驱动型企业,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基层运营人员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却实现了业绩几十倍的增长。

  此外,飞贷金融科技所使用的互联网科技技术使得硬件投入节约30%以上。从获得Intel金融基础建设创新奖、通过ISO20000-1和ISO27001认证,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百优案例,飞贷金融科技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技术已达到国内互联网企业一流水平。

  可以看到,即便是隐形冠军,飞贷金融科技也正被更多国际权威所熟知和肯定。而作为中国金融科技代表、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成果之一,飞贷金融科技正通过持续钻研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履行着打造世界级深圳创新形象的使命,通过世界级中国原创助力打造深圳国际竞争力。

  曾旭晖指着办公室周边的大楼对前来参观的媒体记者说,“这两栋楼里的创业公司不下100个,他们产生了很多创业点子,而创新需要浓度和热度。”已在深圳工作20多年的曾旭晖说,“自己感受到了深圳的发展并为其感到骄傲,希望来到深圳采访的世界知名媒体记者也能在这些天的采访中,感受到我的这种心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

一些项目为了躲避监管,却修起了所谓的“大棚房”、“木屋民宿”……这些具有一定隐蔽性的违规占地“新变种”名目繁多、花样翻新,值得警惕。

·“黑油”流淌督查之外 每年百亿税收流失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