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可为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发展合作贡献力量
——访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
2018-10-22 作者: 记者 栾海/符拉迪沃斯托克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远东地区正亟待实施一系列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新建或升级改造项目。中国企业可充分利用自身在施工工艺、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经验,积极参与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发展合作贡献力量。”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日前对记者如是说。

  据张宗言介绍,中国中铁在刚刚结束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参加了论坛全体会议和商务对话活动,同俄交通部、远东发展部、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对外经济银行的代表,共同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基础设施发展、物流运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就拓展两国企业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潜力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中铁愿在相关政策与发展战略指引下,积极参与分别连通中国黑龙江省、吉林省与俄滨海边疆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中俄联合开发黑瞎子岛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至绥芬河高铁等项目,利用好两国政府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的各类优惠政策与便利条件。”张宗言说,“中国中铁将俄远东地区作为在俄业务拓展的重要目标区域市场。”

  据张宗言介绍,中国中铁于2011年进入俄罗斯市场。2015年,该公司旗下中铁二院成功中标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莫喀高铁)勘察设计任务,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不久前,我们完成了莫喀高铁全部设计文件的编制工作并已提交俄方审查,领先的高铁设计能力与严谨工作态度得到项目业主与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为未来莫喀高铁施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张宗言最后表示,在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在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都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实力与管理经验,在高铁领域拥有系统的高速铁路理论、完善的技术标准、适应性广泛的成套工程技术和设备以及丰富的运营经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中俄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阶段、技术与经验、产业等方面均不相同,双方互补性与可借鉴性很强。这也为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环保为发展核心要素

将环保技术优势视为核心竞争力,在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值得关注的答卷。

·河北首条PPP模式高速公路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