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校与企业联手探索普惠金融“造血”扶贫新路径
2018-10-1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中国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从全球看,依靠经济增长实施反贫困,已经越来越困难。需要创新扶贫机制。”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副主任王军辉在10月17日,也就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该实验室与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发布会上表示。

  王军辉口中的创新性扶贫项目就包括该中心与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进行的“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

  乡城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最高海拔为5336米,其自然条件适宜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截至2018年9月,乡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1270户(6834人),贫困率达26.6%。本次“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重点针对乡城县已建档立卡、从事藏香猪养殖的贫困户展开,通过三大计划将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先进”结合起来。

  项目在扶贫方式上的创新体现在:以“奖励”代替传统扶贫的“补贴”,结合劳动技能培训和金融基础知识培训,最终为真正具备脱贫技能的贫困户提供低息贷款。重点通过“藏猪出栏奖励计划”、“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三大计划,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打破只从“供给端”帮助农户扩大生产的单一模式,全方位助力农户脱贫,开拓了普惠金融精准扶贫的全新路经。

  ‘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延续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的基本思路,能够结合当前中国实际情况,通过直接针对家庭的‘有条件’现金补贴试验,设计激励相容的救助制度,对于合理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有着实践意义。”王军辉介绍,“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自2014年开始在乐山市五通桥区试点,项目实施后,主动参与劳动增收的贫困户比例提高了12.9%;家庭月劳动收入增长203元,增幅38.8%;家庭月均消费增长223元,增幅19.1%。在促进就业、提高收入、促进消费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中腾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腾信与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探路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一方面依托西财雄厚的科研实力,打造精准扶贫制度的学术与政策合作平台,一方面发挥普惠金融市场优势,释放校企合作助力扶贫攻坚的巨大潜力。以乡城藏猪养殖户扶贫合作项目为起点,探索可持续、可示范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模式。(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鲁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作业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