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G网络商用有序推进
2018-10-18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日前从上海、南京等地政府,以及三大运营商和中国铁塔了解到,目前我国5G网络商用正在有序推进,在多地试点的基础上,技术研发测试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左右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全球5G标准正式公布后,我国将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预计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将在2019年率先商用5G网络,2020年全国全面启动5G网络商用。

  2018年,三大运营商展开5G试点工作,上海、北京、广州、苏州、武汉、杭州等18个城市入围5G试点城市,相关试点工作快速推进。三大运营商向《经济参考报》介绍,目前各地试点工作进行顺利,重要的网络技术研发和测试基本完成,车联网、物联网等应用测试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根据相关工作安排,今年年底左右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一旦全球5G标准正式公布,我国将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5G网络建设。

  对于5G商用,除了三大运营商已做好准备外,多地政府也在全力推进5G网络商用进程。《经济参考报》此前了解到,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已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签署了《5G先试先用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围绕连接、枢纽、计算、感知等5G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广泛深入的战略合作。根据框架协议,今年长三角将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5G外场技术试验网,2019年率先在国内开展试商用。近期,上海、南京、雄安等多地政府也会同三大运营商宣布,将在此前试点基础上,加速推进5G网络商用,力争在2019年率先进行5G商用。

  据了解,上海、北京、雄安、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已经具备了2019年率先商用5G网络的可能。以上海为例,三大运营商当地分公司均表示,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建设上海地区的5G网络,2018年验证5G端到端组网能力,为2019年试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奠定基础;期间,还将展开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测试,进一步探索各类5G应用和业务。

  业内普遍预测,全球5G标准公布将是我国展开全面5G网络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业内预测,三大运营商展开5G网络建设,其投资规模不容小觑。预计三大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第一阶段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第二阶段覆盖全国主要地区。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其总额将在2000亿到3000亿元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网围栏建设项目等本以保护为目的的行为,却加剧了草原地区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鲁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作业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