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越生态“命门” 需要“量水而行”
2018-10-18 作者: 殷耀 任军川 于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夏天雨水足,干了将近20年的水泡子又有了水,草也长得很好,客人源源不断。”住在湖畔的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赛汗塔拉镇牧民阿拉腾陶格陶说,“往年干旱,草长不起来,秋季光秃秃一片,还常刮沙尘,牧家乐早早就关门了。”

  正如阿拉腾陶格陶感受到的那样,前些年,持续干旱少雨使内蒙古一些地区草原退化、湖泊干涸,而农田灌溉、煤炭开采等工农业大量耗水和有违自然规律的绿化项目,也破坏了一些地方的生态平衡。

  超三成湖泊干涸 灌溉耗水是主因

  从1987年到2010年,内蒙古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从427个减至282个,湖泊总面积由4160平方公里缩小到2901平方公里。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曾通过遥感图像判译与野外考察发现,1987年,内蒙古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427个,到2010年减少了145个,减幅为34%。湖泊总面积由1987年前后的4160平方公里缩小到2010年的2901平方公里,面积缩小高达30.3%。

  记者了解到,虽然湖泊数量和面积随着降雨量的不同而动态变化,但近年来的总体趋势仍是缩减。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的白音查干湖,南邻河北,被当地牧民称为母亲湖。站在湖旁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只见巨大的湖盆内只有零星水泡,泛白的沙土上偶有矮草,显得十分荒凉。

  贡宝拉格苏木一些牧民告诉记者,20多年前,白音查干湖的主要补给河——源自河北的哈夏图河由于上游大面积农田灌溉彻底断流,导致湖泊干涸、草场退化,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

  方精云领导的研究团队认为,在内蒙古农牧交错区,灌溉耗水是湖泊减少的主要因素。

  记者从内蒙古有关部门了解到,1982年到2016年,全区地下水灌溉面积和机电井增加3倍多,地下水灌溉用水量增加2倍多,部分地方的地下水超采较为严重。

  内蒙古东部某市水利部门负责人说,20多年前,农村流行打小井、配小泵、浇小地,地下水超采严重。近几年,灌溉耗水量依然降不下来,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全市地下水位下降近20米,一些机电井得打200多米深才出水。

  工业耗水超限度

  工业耗水状况同样不容小视,其很可能对地下水平衡造成威胁,进而影响生态安全。据了解,2006年建成运营的岱海电厂,一度通过岱海水直流冷却,年用水量达1000多万立方米。目前,该电厂已开始技改工程建设。记者也在一些草原地区看到,露天煤矿开采中形成的渣土堆拔地而起、十分突兀。有牧民反映,煤矿周边的草场因地下水被破坏而明显退化。

  部分地区的产业布局已超出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中科院专家对内蒙古西部某市用水情况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0年,这个市能源产业需水量将由2015年的2.14亿立方米增至4.4亿立方米,煤炭、煤电及煤化工产业将更大程度影响其他部门的正常用水。

  此外,一些地方修筑大量水利设施,造成入湖径流急剧减少,湖泊在降水稀少的干旱气候下蒸发强烈,湖面迅速萎缩、水质咸化并向盐湖发展,部分湖泊最终形成干涸的荒漠。

  发展要“量水而行”

  要树立“以水定生态”的意识,立足当地气候条件,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不分区域、不考虑水资源承受能力,盲目冒进。

  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面临着建设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的艰巨任务。因此,要把合理利用水资源放在重要位置,以水定发展,生态建设也要“量水而行”。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工业方面,要严格审批、控制高耗水的项目上马,规划建设时要充分考虑水资源安全问题,评估区域内主要用水部门的节水潜力和非常规水源的开发潜力。在农业领域,当前的水资源状况不足以支撑粗放的农业生产。严格限定种植品种,加强浇水施肥等技术指导;对牧区耕地要分类施策,沙化严重、河湖周边的耕地要逐步退耕还草。

  在生态建设方面,要根据水资源状况,合理确定林草种植密度和种类,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要树立“以水定生态”的意识,立足当地气候条件,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不分区域、不考虑水资源承受能力,盲目冒进,搞“高大上”的生态工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部分草原保护项目竟变“生态杀手”

一些高产饲料地大量抽取地下水、超量施用化肥,加剧了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