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各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查力度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推动有效投资提升
2018-10-17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促投资、补短板的一个重要抓手。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然一定程度上存在审批难、融资难等问题和难点,阻碍了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对此,各地政府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核查力度,有针对性地解决难点问题。发改委透露,未来将针对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大督察力度,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以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进有效投资增长。

  发改委日前向各地发展改革委转办了第一批投资项目审批难点问题。全部是企业办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中遇到的有代表性的难点问题,主要包括申报材料依然较多、办事效率有待提高、线上办理申请回复不及时等。

  与此同时,各地政府也开始加大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督查核查。宁夏回族自治区日前开展对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督查核查工作。重点检查了项目建设情况、投资完成情况、设备到厂情况、支持性手续尤其是环保手续取得等,进一步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计划建设。

  贵州省日前也对2018年省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在对12个省级重大项目进行督查后认为,2018年度重大项目建设结构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但个别项目在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手续不完备、产权不清晰、设计模式不合理等问题。

  除此之外,包括河南、陕西等多个省市也都加大了对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核查督查,进一步规范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从立项审批到竣工验收等环节的责任力度。

  未来,各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快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千方百计拓展项目融资渠道,加强财政资金到位进度,积极吸引扩大民间投资,确保项目资金能及时到位。同时,强化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准确、客观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跟踪、加强服务协调工作,解决好遇到的各种问题。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加快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等政策的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提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各地政府也都在加大重大项目落地和储备力度,推进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将在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并强化未来的项目储备。同时,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的过程中,保障建设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和投资政策真正发挥租用就成为重中之重。对此,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日前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发改委透露,未来将切实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解决好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力争从制度层面解决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