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维护弱者利益也不能不分是非
2018-10-17 作者: 史洪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浙江义乌骆大伯驾驶电动车逆行撞上一正常行驶的奔驰。在得知车损4万后,骆大伯让交警体谅他一下,他家境一般,让交警把责任认定给奔驰,而一旁的奔驰车主方先生也表示认同骆大伯的说法,愿意承担责任,从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交警黄春魁很明确地拒绝了他们,并告诉他们,黑是黑,白是白,错了就要积极面对,我们也要对保险公司负责。后交警认定,骆大伯负事故的全责,费用由其承担。

  一般而言,普通的交通事故中,事故双方都会为各自责任大小争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加。而这起奔驰车被撞的事故中,双方却一致地选择私了,并请求交警部门将责任判定给奔驰车主。但要知道,这种私了看似属于双方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体现出奔驰车主的宽宏大量,实则严重背离了事实,并可能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有车一族都或多或少地了解到,根据有关交通事故和保险理赔方面的法律法规,车辆投保车辆损失险的话,一旦发生事故,受害方既可向有责任的对方索赔,也可向承保车辆损失保险的保险公司理赔。保险公司赔偿后,有权向有责任的肇事方追偿。

  具体到本事件中,如果交警实事求是地认定奔驰车主无责任,那么,奔驰车辆的损失将由肇事方即骆大伯承担。即便奔驰车主先向保险公司理赔而不要求骆大伯承担,保险公司在承担责任后也应向最终的责任承担者骆大伯追偿。而在事故双方私了要求下,如果判定奔驰车全责的话,其损失只能由保险公司承担,真正的责任方完全撇清了责任。

  由此可见,奔驰车主的大方不过是慷保险公司之慨,甚至可以说,事故双方有合谋欺骗保险公司的嫌疑,其行为不仅不值得点赞,相反应受到谴责。或者说,如果奔驰车主真的想做慈善的话,也应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以自行承担损失来免除肇事方责任,而非将责任转嫁给保险公司。

  长远来看,在建设法治的今天,讲情义和慈善应该建立在是非、对错分明的基础上。弱势群体固然值得保护,但这种保护不能搞是非不分的“和稀泥”,否则就会引发负面示范,让“我弱我有理”、以弱欺人成为部分人谋取不法利益的手段。作为执法机关,应当理直气壮地拒绝“和稀泥”,这样才能让犯错者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让守规则者有底气维护权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