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晓求:解决中国金融问题关键要靠改革与开放
2018-10-17 作者: 任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18》学术顾问吴晓求日前在出席《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时表示,我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污染防治,这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一项重要的工作。金融不能过分逐利,保护生态环境也是金融的一项基本职责。

  吴晓求结合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和国际环境变化提出三个观点。一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遇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外部环境最复杂的局面,其核心问题是新的全球化到来。新的全球化是无壁垒的全球化,几乎追求完全开放,强调的是公平和平等,国别差异化正在慢慢淡化。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短期内可能有优势,但长期没有优势。

  二是金融要有理性思考,要洞察未来。多样性是现代金融的基本特征。金融工具的多样性要求创造大量在不同层面上风险和收益匹配的融资工具,由融资者自己来选择;要为社会和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好、透明度高、可以匹配、可以组合的资产;金融业态也需要多样,尤其是要让传统主流金融不能覆盖的人群和企业享受到服务。“唯有改革创新和市场化才能完成。”

  三是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中国金融的发展。中国金融的不确定性在提高,股市、汇市、债市都不同程度存在一定风险。要认真考虑金融改革的基本方向,思考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在哪儿,这很重要。方向没有搞清楚,救市等短期措施是没用的,只会越救越糟糕。汇市面临着考验,但问题不大。人民币的长期信用比什么都重要,这是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基石。

  “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推动中国金融的变革和发展,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

用水“三高”将辽河拦腰截断,导致中游河段断流20年之久。治理辽河生态,“三高”问题亟待解决。

·中介“资金池”抬升租赁市场资金杠杆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海南农垦:66年老国企改革谋新生

改革红利充分释放,2017年,海南农垦实现总营收225亿元,总利润4.62亿元,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约17亿元。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