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首个世界地质公园揭碑开园
2018-10-12 作者: 记者 张晓龙/可可托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疆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10月10日正式揭碑开园。这片位于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源,面积2337.9平方公里的区域,是新疆第一家世界地质公园。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由额尔齐斯大峡谷、三号矿、萨依恒布拉克、可可苏里以及卡拉先格尔五大景区组成,拥有峡谷河源、沼泽湿地、寒极湖泊等多种自然景色。在2005年和2012年,可可托海先后成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区。

  去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以典型矿床和矿山遗址为主体景观,拥有独特阿尔泰山花岗岩地貌和富蕴大地震遗迹的可可托海,吸引大批国内外观光客前来。

  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副主席金小赤说:“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将利用它珍贵的地质景观和矿山遗迹,帮助当地居民增收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可可托海曾是我国著名独立工矿区,自1935年被发现后,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开采。由可可托海矿区出产的钽、铌、钾、锂、铍等80余种矿物,为我国航天工业、国防工业及偿还外债做出重大贡献,可可托海因此被称为“功勋矿区”。

  21世纪初,可可托海矿区面临资源枯竭,陷入萧条。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先后投入20多亿元,帮助这座功勋矿区恢复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当地产业由工矿业向旅游业转型。

  去年,可可托海当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3万元,较往年增加1332元;旅游人数299.7万人次,同比增长50.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杜世宝说,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的开园,有助于科学保护地质遗迹、合理开发旅游资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