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OTA提速酒店集团化进程
2018-10-1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酒店行业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酒店品牌化的道路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加入者。经济型酒店不断分流中端市场客流,高端酒店的品牌集团化需求呼之欲出。10月9日,携程正式宣布成立丽呈酒店集团,通过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结成“同盟”,借助携程集团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助力酒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业绩与服务水准。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面对行业的激烈竞争,相对于单体酒店,集团酒店的品牌效应和规模效益更具有竞争力。当前我国酒店行业集团化水平仍然较低,这也给具有渠道明显优势的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切入市场提供了机遇和空间。而同时,围绕酒店业资源端和渠道端的利益博弈也将不断升级。

  丽呈COO孙刚表示,经过3个月的招商,目前已有三家丽呈酒店正式开业,15家正式签约并在筹备开业中,今年将有50家左右高星酒店加入“丽呈酒店集团”,这些酒店主要集中于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据透露,明年加盟酒店数量达到250家,后年将突破500家的规模。“我们希望在这次高端酒店行业的消费升级中,和国内各大高星酒店一起合作发展,为行业带来变革和创新,在这种良性的竞争中给用户和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孙刚表示。

  事实上,携程早前已经投资了包括花筑酒店等多个酒店品牌,携程已经在持续的布局进入酒店板块,涉及酒店管理、酒店大数据、酒店服务、PMS管理系统等都有持续的投资。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携程在商务人群中影响力较高,此次选择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作为重要的切入点,与其品牌认知和客群相契合。从过往投资的组建的品牌和管理公司中,以花筑酒店的案例来看,携程会运用其渠道端能力和营销管理经验,对加盟进行导流、营销方面的加持,使得这些酒店起步能获得比其他同行更高的水平。

  如今的中国酒店市场中,国内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化优势非常明显,连锁的经济型酒店正在逐步取代低价位的单体酒店,连锁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割据基本清晰。“而目前国内单体酒店数量多、集团化不足,酒店品牌化和集体团化还有一个长期发展成熟的过程。比如相对成熟的欧美市场,其集团化比例能达到50%—60%或者更高,因此我国在这一领域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杨彦锋强调。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大众的消费习惯也发生的很大的变化,线上消费占比不断攀升。“当前我国酒店行业线上销售比例颇高,这就给包括携程在内的渠道端和线上端反过来进入酒店资源端提供了便利。而由渠道端反向构建酒店集团化,也触及业界长期争论的议题:渠道端要不要做酒店。”

  杨彦锋表示,从利益分配上看,双方是对立的。渠道端会对加盟的资源端酒店有在流量、大数据上等方面给予支持,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对其他资源端并不公平的,这也是很多酒店持反对态度的原因之一。但是反过来从市场角度看,目前我国酒店集团后化程度不高,单体酒店对强势渠道议价能力比较弱,这就给OTA反向切入资源端市场,成立酒店管理公司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空间。不过,随着美团、飞猪等的快速崛起,以及一些酒店集团不断提升直销比例,携程的跨界布局依旧挑战重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