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亩均论英雄”12载改革实践
2018-10-12 作者: 记者 商意盈 吴帅帅 许舜达/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这是一份覆盖了浙江89个县市区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新成绩单,也是市场、政府“两只手”推动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实践。

  近年来,浙江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进一步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有限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促进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秋日水乡展现美丽丰收图景。记者 徐昱 摄

  “亩均论英雄”:一场12载的改革实践

  土地资源稀缺、环境承载能力有限、企业转型内生动力不足……近年来,“资源小省”浙江在经济发展中不断遭遇“天花板”。推动有限的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

  “亩均论英雄”肇始于2004年,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浙江全面推广“亩均论英雄”改革之前,已经过了12年的探索。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耕表示,这场改革在探索的12年间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06年至2012年改革探索,围绕绍兴县(现柯桥区)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2013至2014年拓展试点,嘉兴海宁市率先试点“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差别化的用水用地用电排污等资源要素配置和价格政策措施,探索区域性要素交易;2015年起,这项改革开始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较粗略的“亩产”指标变为精细化的“亩均”考核,综合评价在省内所有89个县域全面推开。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亩均论英雄”改革已经覆盖了浙江省89个县市区,2017年实际纳入评价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7万家,规上企业综合评价实现“应评尽评”。

  以“亩均”评价企业、以“亩均”配置资源

  据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实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具体举措包括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

  一方面全面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目前浙江省主要针对用地5亩以上的工业企业,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这套机制针对规上工业企业包含了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研发经费占比等6项指标。每年对企业进行三或四等分类。

  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将“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与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挂钩,依法依规执行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排污费以及差别化用电、用能、信贷等政策,促进各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集中。

  杭州市滨江区发改局副局长李程旭表示,目前全区发展的新增项目都以亩均为“门槛”。“‘亩均’综合评价直观地展现了企业、区域发展情况,政府有形之手可以源头端调控。根据区域内的‘亩均效益’情况,滨江区在项目筛选上更加侧重研发型、技术型企业,放弃了一些高资源消耗企业。” 李程旭说。

  德清县经信委副主任沈忠表示,2017年,对A类企业,德清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达到5000万元;对D类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后,目前已经额外缴纳2600多万元电费。据悉,通过实行差别化的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排污费等,德清近年来每年淘汰“低小散”的企业达到500多家。

  张耕表示,在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前提下,用好政府手中的政策杠杆,比如综合运用财政、金融、项目、人才等措施形成奖优罚劣的合力。

  深化“亩均论英雄” 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浙江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来成效已经显露,省内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3年的12.6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1.6万元、增长71.4%,亩均增加值由85.8万元提高到103.7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由每人16.9万元提高到21.6万元。

  部分专家认为,亩均改革以“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为目标,对当下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两层重要意义。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亩均改革”的本质是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合力,创造新的体制机制优势,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宁波公牛电器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A类企业,获评之后,公司获得了直接电网优先保障电力供应、技术改造补助等政策倾斜。

  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克峰表示,亩均改革对公牛而言具有导向示范意义,企业自主技术改造积极性很高。“目前我们的厂房已改造成四层,注塑机上楼生产大大提升了亩均效应。我们目标到年底前把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率提升至60%。按照目前四层计算,预计每层能够增加10亿元产值。”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人士也认为,以亩均评价结果为导向破除了如何评价、如何监管、如何退出等一些地方经济改革的实际问题。

  “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在现有“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体系下,浙江德清等地进一步尝试进行“标准地”改革。即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

  “达到或者超过标准给予奖励,达不到或无法履约的,进行相应约束和惩罚直至项目清退。真正实现以企业亩均评价结果为导向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沈忠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