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职业挖藕人:泥里“淘金”忙
2018-10-11 作者: 记者 高伟/武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中旬,天气闷热异常,乡下的气温超过了30度。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武当村,20多个挖藕工人在闷热潮湿的淤泥中辛苦劳作。

  手臂上挂满污泥,身上常有水生植物,膝盖以下没在泥水里,这是挖藕人的常态。他们在藕田中需要长时间保持弯腰的姿势,面孔贴近水面。酷暑天气里,挖藕人没有防护措施和设备,只有一双手套和一把铁锹,为了便于水中工作,他们不论男女,都只能简单穿着一些贴身的衣物。

  手工挖藕,是最传统的采收莲藕的方式,并且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农业领域中机械化程度最低的产业之一。今年50岁的四川达州人刘英,是这群挖藕人当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大家眼里“最能干的”,一个上午她挖出了将近500斤的藕。

  工作间隙,刘英向记者分享在泥水当中快速找到并完整挖出一条藕的经验。工人们需要根据水上的枝干判断藕在水下的头尾位置,并用手在藕田的泥中顺着生长方向找到整根藕的轮廓。一旦在挖掘过程中莲藕断裂,就意味着这根藕卖不出好价钱。

  挖藕人会把挖出的藕收集起来,装车运送。每挖一斤藕,工人可以得到5毛钱的工钱,挖一天大概能赚300到500元。

  刘英和丈夫从事挖藕工作已经20余年了,他们是职业挖藕人,一年四季辗转在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的藕田。无论冬夏,一年当中有将近十个月的时间在挖藕。这份工作每年可以为他们带来八九万元的家庭收入。

  据她回忆,眼前这块藕田她已经连续来了七八年。老板吴祺20多岁,来自福建,他在田埂上照看工人们挖藕的进度,指挥他们把挖好的莲藕从藕田里集中起来,称重、装车。

  莲藕的生长期大约半年左右,吴祺的藕田从6月底进入成熟期,丰收期从7月初一直持续到年底。据他回忆,从7月9日开始,他和工人们每天都在藕田里,每天工作6个小时以上。

  湖北因为夏季天气闷热被称为火炉城市。“天气最热的时候,工人通常要在凌晨4点钟开始工作,一大早天气凉快。等到中午气温上来,就没法干了。”吴祺说 。

  记者面前这片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藕田,面积近6000亩,是吴祺的父亲从七八年前开始逐步承包、扩大到现在的规模。他们公司的莲藕种植生意分布在珠三角、湖北等地,而湖北这边则主要是他在打理。

  吴祺的藕田仍然以传统手工采藕为主,尽管现在有了利用高压水枪挖藕的方式,但是操作水枪的工人仍然需要站在齐腿深的泥塘里寻找和挖藕,本质上工作方式并没有多少改进,因此他还是愿意选择这支熟悉的人工挖藕团队。

  尽管有规模优势,但是吴祺的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两年。他说:“从2016年开始,市场行情整体下滑,减产的同时遇到市场价格下跌。2017年,一斤鲜藕只能卖到八九毛钱。”

  市场亏损时,吴祺迅速调整了产品类型。“今年我们共有6个品种,调整后每亩大概增产二三百斤,市场价格也好转了,现在每斤能卖到一块二三。”他告诉记者,每亩地去除承包土地的地租、人工、化肥、藕种,可以实现净利1000元。为了抵抗市场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他准备今年开始在藕田里套养小龙虾,“这两年小龙虾市场行情很好,很多地方都供不应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山东国资打造全国最大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将用3到5年时间,打造中国第一的商用车集团。”新上任的谭旭光对中国重汽的发展提出了愿景。

·国企资产负债迎硬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