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模式 江苏国企混改试点再下一城
2018-10-11 作者: 记者 刘巍巍/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新常态下,国企民企融合发展正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近日,东方市场(000301)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国望高科100%股权顺利完成,公司证券简称正式更名为“东方盛虹”,股票代码不变。这家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地方国资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将原有资产与民营企业盛虹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国望高科进行深度整合,创新了地方国企混改模式,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释放了国企民企协同发展效应,此次更名也标志着江苏国企混改重要试点案例收官。

  资产重组尘埃落定

  东方市场有着近200年历史,位于“东方绸都”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是一家由区国资办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多年来主营业务为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房地产开发、平台贸易等。

  东方市场近期发布公告表示, 其向盛虹科技、国开基金非公开发行28.11亿股,作价127.33亿元收购二者合计持有的国望高科100%股权顺利完成,公司证券简称更名为“东方盛虹”,股票代码不变。

  此次重组交易标的国望高科,系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盛虹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盛虹集团总部同样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 资产涉及化纤、纺织、投资、贸易及印染、石化等。国望高科则是目前国内化纤行业龙头之一,主营民用涤纶长丝研发、生产和销售。

  记者采访获悉,重组前,苏州市吴江区国资办合计持有东方市场37.52%股份,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盛虹科技持有东方市场68.71%股份,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至此,东方市场从国资控股企业转变为民营资本控股、国资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数据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国望高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1.88亿元、138.82亿元和162.9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32亿元、10.91亿元和14.29亿元。根据最新业绩承诺,盛虹科技将本次重组业绩承诺期修改为2018年度、2019年度及 2020年度,国望高科3年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不低于40.58亿元。

  东方盛虹董事长、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交易完成后,国望高科将扩大生态纤维生产规模,加大科研创新与技改投入,实现产业链延伸;同时,通过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为后续发展提供动力。

  以“借壳”而“富壳” 以“补链”而“强链”

  混改初衷是医治国企缺乏活力的顽疾,然而实践中往往变成个别地方政府趁机扔担子、甩包袱,个别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炒壳”“弃壳”的表面文章。记者调研了解到,本次东方市场混改,通过三重路径选择和创新,实现国企、民企互惠双赢,为未来市场竞争奠定基础。

  以“借壳”而“富壳”。东方市场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在当地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虽然近年业务增速有所下滑,但盈利能力依然可观。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东方市场作为卖壳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濒危、濒破产企业,其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良好。尤其关键之处在于东方市场并非单纯的“壳”公司,上市公司保留了盈利较好的主营业务,降低了买壳方代价。与其说是“借壳”,不如理解为强强联合。

  以“补链”而“强链”。东方盛虹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计高雄说,受制于近年经济增速放缓,东方市场主营业务增长受限。重组实施后,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变更为以涤纶化纤为核心,以电力、热能、营业房出租、房地产开发、平台贸易业务为补充,原有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将低于10%。国望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情况下,依靠研发优势和标准创新获取明显的竞争优势,2014年至今保持较高增速。“重组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民用涤纶长丝市场的竞争力,东方市场也可借机进军化纤业务。”据测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将由重组前的0.12元增长至重组后的0.20元,增长率达66.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4.09%增长至6.24%。

  以“合纵”而“强基”。记者采访发现,本次国企混改,立足企业而不局限于企业,着眼产业而不拘泥于产业,通过国有资产与民营资本深度整合,夯实区域经济基础。东方市场和盛虹集团所处的盛泽镇,是全球知名的纺织品产销中心。“上市公司及标的实际业务均来自同一区域,交易后,上市公司注册地不变,对稳定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市吴江区国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东方市场保持现有业务与国望高科业务的运营独立性,以发挥原有管理团队在不同领域的经营水平,共同推动股东价值最大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国企混改重在“新瓶装新酒”

  当前,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多位专家、企业及基层干部认为,国企混改希望在于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但过程中要以市场导向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需求,防止“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

  多位经济领域专家表示,国家期待通过混改将民企灵活的市场应对机制和创新管理体制引入国企,但不是“一改就通”、“一混就灵”。“混合所有制不是高效率的唯一保障,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中,治理结构低下的并不少见。”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二震说,混改深入推进宜注意两点:第一,国企混改,在原国企不丧失话语权同时,要逐步大幅放权,调动参与方积极性;第二,国企要做好接受混改的全面准备,包括物质准备、制度准备和全员心理准备,混改步伐宜稳不宜急。

  缪汉根认为,本次东方市场和国望高科资产重构,不是单纯以阶段性业绩为导向,核心在于通过纵向联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专业化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双方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尽管下一步可能面临的挑战,既有微观的,也有宏观的,但重点仍然是将企业改革与市场经济发展、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