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交付能力考验真本事 造车新势力谁能抢跑?
2018-10-10 作者: 陈慧芳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下半年,各新势力车企开始进入原定大批量交付产品的时间,各车企能否兑现承诺如期完成交付,受到各方关注。近日,恒大集团参股的法拉第未来遭CEO贾跃亭一纸控诉要求解除协议,预产车已下线的FF91能否如期完成量产,顿时蒙上一层疑云。

  受到造车经验与供应链管理的掣肘,造车新势力们在产品交付上面临着巨大考验。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既是造车新势力规模化交付的元年,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加速收紧的一年。在汽车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的战局中,造车新势力只有经受住市场的检验才有可能生存下来,因此必须加快交付脚步,尽快跨过交付门槛。

  恒大造车突生变数 FF91量产疑云再布

  今年6月,恒大集团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揭牌。如今,恒大造车梦突生变数:在半年消耗恒大8亿美元并再向恒大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果后,贾跃亭欲背弃合约。如此一来,原本量产在望的FF91能否如期完成计划,顿时蒙上一层疑云。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45%股份,并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随后,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提前支付8亿美元。

  然而,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时颖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为圆双方的“造车梦”,时颖与Smart King及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公告显示,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具体要求包括两点:一是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二是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两项要求中,前者等于贾跃亭可以随便贱卖合资公司股份、摊薄稀释恒大股份;后者无异于撕毁协议、踢恒大出局。不过也有人认为,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据了解,恒大在当初签订的投资协议中占据强势地位,合资的FF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所持股权1股代表10票,占多数投票权。但双方约定,若FF原股东违约或者触发某些条件,投票权将出现反转,即恒大拥有多数投票权;而触发投票权反转的条件包括FF能否在指定期限内实现量产。

  今年6月曾是双方的蜜月期,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8月14日,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成立仪式上,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曾透露,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10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并以FF91 、FF81等多系列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车型,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

  此前,FF方面对外宣布,第一辆豪华车FF91的白车身已正式完工并已成功进行整车装配,首批FF91预计将于今年12月开始到2019年中期完成交付。现在随着贾跃亭一纸诉状将恒大告上法庭,FF91量产所需资金从何而来、能否如期交付,再次疑云重重。

   造车新势力元年 交付能力成考验

  不少人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元年”。上半年,诸多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都脱离了“PPT阶段”,试制车、预产车纷纷亮相;到了下半年,这些新势力品牌开始进入交付阶段。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5家造车新势力启动了产品交付计划,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前途、奇点。其中,在2018年正式批量交付的有蔚来、威马、小鹏3家车企。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是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交付元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激战正酣的三家新势力车企在产品交付上却都经受着不小的考验。

  已经一马当先在纽交所上市的蔚来汽车,其产品交付时间屡屡推迟。5月31日,蔚来汽车才开始交付首批10辆ES8;在其原本的计划中,6月份要交付550辆汽车,但这一计划直到7月份才完成。此前,蔚来汽车曾宣布要在9月底完成1万辆ES8创始版车型的交付任务;而截至8月31日,蔚来汽车一共仅交付1602辆车,距离董事长李斌的承诺还差84%任务量。

  蔚来汽车ES8的量产交付时间不断被延迟,成为业界谈资,而同处造车新势力阵营的对手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更是直接表达了质疑。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称,2018年没有新势力车企可以交付1万辆汽车;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则认为小规模的交付、交付给内部员工都不叫交付。

  今年1月,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G3在美国CES发布,4月份开放预订。资料显示,小鹏汽车目前已向员工交付了超过200辆新车,用于测试工作,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在郑州共同投资的新工厂将于2018年三季度实现生产。何小鹏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年11月正式公布不同车型的零售价格,并在上市后不久正式交付。

  有了蔚来的前车之鉴,威马汽车对量产工作非常重视。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了首款车型EX5交付大会。这一仪式并非象征性的,而是真正大规模交付,并预计今年将交付1万辆,明年交付量有望在10万辆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1万辆是一个关键性的交付门槛,谁最先跨越,谁就能抢占先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