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言推进“一带一路”艺术交流合作
2018-10-10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北师大“一带一路”学院成立大会日前举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过去三、四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稳定快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原则,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去推进。林毅夫还结合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及其在世界银行的工作经历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进行了深刻分析。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文学艺术相结合。他指出,不同领域的学者对丝绸之路的理解不尽相同,在政治家看来是政治合作之路,在经济学家看来是经济贸易之路,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来讲,丝绸之路就是文化交融之路、艺术交融之路,它象征着中华民族创造过的辉煌历史,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艺术创作者们不仅应该用艺术来关照历史、回忆历史,更应该把眼光放到现在,要了解和讲述新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新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以“五通”为基础,提出三方面未来学院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促进的具体工作:一类是以政府为主,以政策沟通,安全保障、投资环境、金融制度等方面为核心的广义的政策沟通方面的工作;另一类是经济方面的工作,涉及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领域;最后一类是以促进不同文化背景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相互信任为核心的民心相通方面的工作,涵盖如教育、科学技术、文化、卫生、体育、旅游、民间交流等丰富领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