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企业深挖智慧通关产业
大数据应用成重点
2018-10-09 作者: 记者 王鹤/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关作业正从“手续型”向“智能型”转变,这种转变离不开智慧通关体系建设,智慧通关将极大提升通关效率并保障通关安全,实现“放的更多、放的更快”。我国科技企业如今正在深度挖掘相关产业链机遇。

  据悉,智慧通关体系建设涉及智慧监管、智慧口岸、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大数据应用、贸易安全等领域。

  “海关面临三方面挑战,关检全面融合、国门安全、全面对外开放。”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工程项目处副处长苗伟彬表示,因此,要坚持科技兴关,在技术上加强海关应对能力,提升精准监管能力。以此兼顾对外贸易中“安全与便利,服务与监管”的要求。

  如今,智慧通关系统建设所需的新服务、产品、设备越来越完备。

  海关一线查检任务是安全监管方面的重要内容,华泰诺安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核辐射有害因子检测、生物有害因子检测、化学有害因子检测、缉私防爆检查、监管物项识别等,是新形势下海关“查检合一”不可缺少的高科技装备,一体化智能查验台、非接触式邮件核生化自动监测系统、监管物项识别仪等目前有很大需求。

  北京华力兴科技公司是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制造商,主要研制自行走式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航空集装箱CT/DR检测系统等。华力兴副总经理寇思恒说,1999年起,华力兴全国第一套H986系统在福州马尾海关投入使用以来,已有多套设备在全国部分海关陆续投入使用。大型集装箱建设系统在海关的大规模运用,将有效遏制走私,改善进出境秩序。

  三宝科技的研发制造方向是射频识别(RFID)技术、视频识别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储备,已在海关物流监管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40%。公司海关物流事业部技术总监王韬表示,跨境电商近几年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参与,2018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0万亿元级别,其中的商业机会可以想见,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货物通过快递通道来进行运输,为海关监管以及税收工作带来较大的负担。同时,由于不规范操作,很多包裹在申报时没有如实申报金额,导致部分邮包查验、扣缴的风险极高。跨境电商企业需要供应链管理,需要打通供应链数据互通全渠道,用数据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智慧化的检验、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是当下科技兴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则将是未来智慧海关的着力点。

  中软国际公司政企业务部徐路宁说,智慧海关的主体架构,应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互联网化、自助化。通过全程数据化的智慧海关建设,赋予其精准分析和迅捷处置的实时反应能力,塑造规范有序的进出口生态环境。

  专家介绍,智慧通关建设在技术层面包括五方面:大数据资源平台、海关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新一代智能应用云平台、拓展以平台为依托的微服务,以此构建起“大平台+微服务”的智慧海关建设模式,实现基础环境标准化、资源供给弹性化、管理调度统一化、应用开发规范化。

  徐路宁认为,基于海关大数据应用,不仅可以通关提速,打通通关信息流,同时可以进行高风险监管对象甄别、风险研判预警,缉私情报研判、企业信用评估,构建现代海关情报体系,还可以辅助宏观决策,站在国家大局高度,做出进出口贸易预测、行业发展分析预测,为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关怀式谣言”借“善心”横行网络

在自媒体时代,“流量为王”的利益机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励”部分自媒体账号,不惜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