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积极布局海外 中国企业打造镍资源新能源全产业链
2018-09-29 作者: 记者 董建国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高镍三元动力电池逐渐受到业内的热捧。

  28日,中国循环经济领军企业格林美公司与青山实业公司、邦普循环公司、印尼摩洛哇丽工业园、日本阪和兴业株式会社等在福建省宁德市签署合资协议,拟投资7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合资公司,用于开展镍资源冶炼与深加工,建设世界先进的动力电池原料制造基地。

  据透露,合资企业将设在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项目初期目标为建成不低于5万吨镍金属湿法生产冶炼能力、4000吨钴金属湿法冶炼能力,产出5万吨氢氧化镍中间品、1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晶体、2万吨电池级硫酸钴晶体、3万吨电池级硫酸锰晶体,未来依据全球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与扩大生产规模。

  依据公告,格林美将持有合资公司36%股份;青山实业将持有合资公司21%股份;邦普循环将持有合资公司25%股份,印尼摩洛哇丽工业园将持有合资公司10%股份,日本阪和兴业持有合资公司8%股份。

  此前,格林美发布公告称,将与青山实业旗下的青拓集团共同投资18.5亿元,建设动力电池材料与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从三元原料到三元材料再到资源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制造体系。

  据悉,三元动力电池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动力,高镍三元材料则是三元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占据三元电池成本的40%以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商用化,高镍三元材料对一级镍资源的需求可能出现爆发式增长,镍资源的战略安全已经成为全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

  据业内测算,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商用化,2025年,全球一级镍资源将新增50万吨以上的缺口。而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红土镍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占有世界红土镍矿储量的10%以上。

  青山实业旗下的青山钢铁在印尼拥有丰富的镍矿资源,原矿储量在10亿吨以上,镍金属储量在1200万吨以上,是高镍三元材料的优秀战略原料。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格林美与青山实业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将有利于中国企业获取镍资源战略供应与稳固下游市场。通过印尼镍资源项目的实施,对中国企业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元动力新能源原料与材料制造具有积极作用。

  区块链、冷链、智慧零售……它们看似陌生遥远,却已悄无声息地来到我们每个消费者的身边。在庆祝首个农民丰收节之际,苏宁带着这些“黑科技”,为农产品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原汁原味、放心的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的餐桌,引领优质优品消费新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