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将草原、湿地列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
2018-09-27 作者: 记者 杨华/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四川省近日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探索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损害担责、追责体制机制,以扭转过去“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局面。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介绍说,由于四川省境内湿地多、草原面积大,在中央方案的基础上,四川将草原、湿地等环境要素列入了赔偿范围。

  《实施方案》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需遵循的五个原则:依法推进,鼓励创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主动磋商,司法保障;建章立制,技术支撑;信息共享,公众监督。

  为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落实到位,让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的修复,《实施方案》在现有的环境民事诉讼之外,应用了“磋商”这种生态环境损害救济的新途径。对赔偿的责任承担方式和期限等具体问题进行磋商,达成的磋商协议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以保障协议的有效执行。若磋商未达成一致,赔偿权利人应当及时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保障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赔偿或修复救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