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股权投资遭遇募资难 行业面临洗牌
2018-09-2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上半年,由于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出现募资难现象,行业头部效应开始显现,未来行业或面临洗牌。

  清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1318只基金,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38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5.8%。另有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VC/PE完成募集基金425只,同比下降19.51%;完成募集基金规模341.2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仅相当于2017年全年募资金额的28.74%。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9月25日联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北京PE指数也显示同样趋势,该指数环比下降5.15%,同比下降4.13%,以2013年为基期,今年上半年的北京PE指数为114.06,指数较上一期及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未能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回升趋势。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8年上半年募资指标为111.20,环比下降6.96%;投资指标为118.16,环比下降0.72%;退出指标为130.12,环比上升0.92%;信心指标为103.95,环比下降13.25%。

  募资指标的大幅回落显示出,2018年上半年北京地区股权投资机构募资市场规模的回调,侧面印证了近期市场上的“募资难”显现。

  截至2018年6月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规模达7.95万亿元。多重因素作用导致今年上半年募资市场规模回调,募资指标大幅下降。

  在宏观经济调整和去杠杆政策延续的影响下,募资市场宽松环境受到影响,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再融资实施难度不断增加,企业融资金额大幅下降,更无力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在企业端募资困难重重。

  今年以来,相关监管政策进一步完善,对于“刚性兑付”、“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进行规范,也使股权投资机构募资渠道受限,私募股权基金在银行端的募资成本增加,募资严重受阻。

  与此同时,机构间竞争趋于激烈也加剧了募资难的困境。股权投资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参与者众多。据中基协截至2018年7月数据显示,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已经达到14461家。

  受今年上半年一些金融风险事件影响,中基协对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人的备案登记更加严格,地方政府对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准入也更加谨慎。这些因素也在事实上造成股权投资募集资金更为困难。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政策环境日趋严格、规范的情况下,私募股权行业整体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资金和项目越来越向龙头机构集中。

  目前,基金募集市场头部聚集效应日益明显。2017年,募集规模大于5亿元的基金所涉及的募集规模则占总募集规模的84.7%。

  从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走势可以发现,市场投资金额在近两年并未发生大的波动,但投资市场内部却有持续性的变化:大额投资案例的增多,数据上表现为投资案例个数持平或减少,单个投资案例金额上升。在募资难的环境下,一些投资机构投资节奏放缓,投资案例数减少。而与此同时,优质项目稀缺,投资机构间竞争激烈,导致投资项目估值高企,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单个案例的投资金额。

  2018年上半年的市场环境对股权投资机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在纽交所上市的诺亚财富认为,在募资难的背景下,不论是GP还是项目的“优胜劣汰”将会更加剧烈。并且,随着前期募集的股权基金集中到期,市场很快会进入需要靠真实业绩实现循环募资的时代,行业洗牌加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