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逼出来的“小草房” 干出来的“百年店”
2018-09-27 作者: 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小草房精神”是奇瑞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证明和精神推动力。在“小草房精神”的推动和激励下,经过21年的发展,奇瑞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和实力。“小草房精神”是奇瑞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奇瑞人的内生动力。

  创业之路历尽艰难。与众多白手起家的企业一样,奇瑞的创业历史充满了众多的传奇、艰辛和困苦。如果当时的条件能够更加优越一些,资金、人才、技术等能够更加雄厚一些,奇瑞的发展可能会更快、更好。但历史不能假设,有限的条件迫使奇瑞人只能从“小草房”开始。但奇瑞人没有灰心气馁,没有被艰苦的条件吓倒。“小草房”是因为没有办法逼出来的,而要实现奇瑞人的梦想,将奇瑞打造成自主品牌的“百年老店”则是需要干出来的。

  经过21年时间,奇瑞已经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今天的奇瑞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关联上下游产业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核心产业的汽车板块已累计销售汽车720多万辆,每天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小草房”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但“小草房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奇瑞人。在“小草房精神”的不断推动下,奇瑞人用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努力,积累了21年自主创新正向开发的体系、技术、人才和国内外市场优势。同时,“小草房精神”也将继续激励奇瑞人实现更宏伟的梦想。

  日前,奇瑞挂牌进行增资扩股,这标志着奇瑞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如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所说,创业之路不易,守业更需要恒心、魄力和智慧。

  随着新能源、智能互联浪潮带来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催生的迅速迭代,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游戏规则都已被改写。而奇瑞通过前几年的战略转型,夯实了稳步增长的局面,还在技术创新、智能互联、新能源、国际国内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

  在奇瑞公布的“2025战略”规划中,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但是,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店”,还必须要靠奇瑞人加倍的努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随着奇瑞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尹同跃说,奇瑞的初心不会改变,梦想、战略和使命一如既往。并且要让全体奇瑞员工成为企业发展成果的共同受益者,成为“幸福奇瑞”的建设者和共享者,成就更加精彩的生活与事业。

  市场竞争风云变幻,但奇瑞“小草房精神”的初心不改。奇瑞所在地安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历史证明,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希望奇瑞能够始终拥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实力和信心,发扬“小草房精神”,早日实现奇瑞“百年老店”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