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草房精神”锻造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
——奇瑞的自主创新故事
2018-09-27 作者: 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有一个南坡,一个北坡,南坡平缓易攀,北坡陡峭凶险。国内很多汽车企业走的是南坡,搞合资,这个南坡我走过一段觉得没有意思,因为就算爬到山顶插上的也是外国的国旗。我们愿意从北坡爬,虽然难度更大,风险更大,但爬上去插的是中国的国旗。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如果中国的汽车工业没有自主品牌,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不可想象的。”

  ——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参观者在体验奇瑞汽车的未来自动驾驶座舱。记者 郭晨 摄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奇瑞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另类”:

  在其他企业都在寻求与国外汽车企业合资时,奇瑞却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

  在其他企业都趁着市场好的时候,拼命加大产能时,奇瑞却主动降速,将更多的资源放在研发和创新上。

  从2001年奇瑞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上市,多年来,奇瑞一直走在国内品牌汽车的前列。

  进入新时代,随着新能源、智能化的不断深入,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奇瑞也正以其在自主创新方面积累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以其深厚的企业文化,在20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再创辉煌。

  破釜沉舟 热血创业

  “干不成,跳长江”

  奇瑞的创新之路比很多传奇的科技企业还要传奇。1995年,奇瑞在几间茅草房中开始了孕育。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奇瑞汽车的一张张蓝图就从这个夏天如火炉、冬天似冰窖的茅草房中产生。1997年,国有独资的奇瑞汽车公司正式成立。

  但开端并不顺利,资金、人才、技术,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最初奇瑞也想走一般企业的老路,从国外买个旧的车型、模具回来仿造,这样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能容易一些。但当时没有一家国外企业愿意卖这些给奇瑞,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奇瑞认识到核心技术必须要掌握在自己手上。

  奇瑞好不容易引进了一条英国旧的汽车生产线,由外方负责将生产线安装调试好后交给奇瑞。但外方人员在几个月后,一直拖延迟迟不能顺利交付。最后,奇瑞实在忍无可忍,撵走了外方的技术人员,决定凭借自身的能力独立完成。

  但说说容易,真正做起来就难了,当时几乎没有人相信奇瑞能只靠自己的力量就把这件事做成,有人甚至质问“干不成怎么办?”

  “干不成,跳长江。”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表态让奇瑞自主创新之路从一开始就以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前行。

  尹同跃带领他的团队又一头扎进了“小草房”,开始自己设计工厂、生产线、产品。

  “‘小草房精神’代表奇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小草房精神’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奇瑞人,让他们知道奇瑞的目标是什么、方向是什么。”尹同跃说。

  2001年,奇瑞风云轿车上市,打破了中国轿车市场原本只有进口车和合资车的阵容,以600%的销量超额完成了销量目标。2007年,奇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2011年,奇瑞连续11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主动降速 厚积薄发

  “不惜一切代价,必须实现转型”

  就在销量节节高升之时,奇瑞却突然“猛踩刹车”,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加大技术进步和正向研发上来。从2012年起,奇瑞开始收缩品牌、削减车型,梳理研发体系,导入严格的研发和生产流程。

  之后的几年,奇瑞的销量逐年下滑,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不惜一切代价,奇瑞销量即便是跌出前十,也必须实现转型。”尹同跃表示。

  2013年,作为奇瑞全新技术标准下第二代产品的首发车型,奇瑞瑞虎5上市,使奇瑞站上了前所未有的产品制高点。其上市首月销量便突破一万辆,上市200多天销量突破10万辆,单月销量几乎每个月都名列自主品牌轿车前三,取得了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罕有的成绩。

  “这么多年来,奇瑞对战略和未来技术发展一直都有一个细致的前瞻规划。今年全行业的汽车增幅非常微小,但奇瑞预计今年全年同比增长35%,将成为中国增幅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这与我们的厚积薄发是分不开的。”尹同跃说。

  与时俱进 勇立潮头

  “智能互联和电动汽车势不可挡”

  今年4月,在奇瑞汽车瑞虎8的上市现场,奇瑞发布了“Fun 2 X 智·联万物”的奇瑞智能品牌,而尹同跃在芜湖隔空操控开启了瑞虎8后备厢的操作技惊全场。

  作为一个依靠自主创新发展壮大的汽车企业,奇瑞始终保持了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多年来也一直站在汽车技术的最前沿。在刚刚创建时,奇瑞就把眼光放在了国内还无人触及的汽车自动变速箱领域。奇瑞很早就在国外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院,与外方人员一起努力,花了10年时间终于将自动变速箱技术的难关攻克。

  近年来,奇瑞已经建立起了研发、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九大运营管理新体系。国际标准的“V字形”正向开发流程,树立起了严格以客户为导向、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开发产品。

  也正是由于建立了国际标准的产品正向开发体系,奇瑞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今年一季度,奇瑞战略转型2.0系列产品的千车故障数(IPTV)已降到25,不仅超过了自主品牌产品的平均水平,也超越了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以奇瑞艾瑞泽5为例,3月份IPTV指数仅为20,超过行业平均50、自主主流40、合资品牌30的水平,产品可靠性遥遥领先。

  目前,在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等技术正在改变汽车产业之际,奇瑞也在不断推进自身的技术进步。

  “过去,汽车只是交通工具,现在,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汽车电池技术的突破,让汽车从交通工具,变成移动互联网一个大的终端,使智能互联和电动汽车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奇瑞希望把传统的汽车变成智能互联汽车,把传统的制造业变成现代制造业,变成一个科技行业。”尹同跃表示,未来,奇瑞在品牌建设上会极力向新能源、智能化靠拢。例如,奇瑞的雄狮平台,大概可以达到100个功能,与国外任何一个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它的性能、质量、智能化程度等都是领先的。

  “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的研发和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增加新能源产品的比重。在智能化方面也将有一批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产品陆续进入市场。”尹同跃说。

  全球布局 再创辉煌

  “打造世界级中国品牌”

  奇瑞可以说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品牌,早在2001年,奇瑞就实现了汽车出口零的突破,也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轿车企业。

  谈到奇瑞国际化的战略,尹同跃表示,不但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走上去”。不仅要把中国的产品走出去,还要真正实现把中国品牌带出去,把奇瑞的企业精神和技术也同步输入海外市场。

  据介绍,在2013年以前,奇瑞主要以发展中国家为切入点,以整车出口模式进入国际市场,属于“走出去”的阶段。目前,奇瑞处于“走进去”阶段,包括在海外建立专业工厂,通过产业链输出,提升综合竞争力,而未来将达到“走上去”的阶段,完成全球布局,实施品牌战略,进入美欧韩日等主流汽车市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全球性汽车品牌。

  2017年,奇瑞出口销量达10.77万辆,连续15年位居国内乘用车出口第一位,累计出口销量超过130万辆,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的1/3以上。目前,奇瑞产品已经走进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同时在海外建立了150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形成了较完备的海外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通过这些生产基地和销售服务体系的市场辐射能力,实现了全面覆盖亚、欧、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汽车市场。

  不仅是产品走出国门,奇瑞还已经实现了让产业链也走出去。例如,奇瑞以国际化为指导,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制定了伊朗工业园的扩建规划,致力于打造以整车为龙头,吸引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装备、服务等相关企业进入,从而形成区域化制造产业集群。

  除了通过全球研发和生产体系建设、保障产品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外,在海外市场,奇瑞还积极承担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的责任,融入当地社会。而为了保证全球生产和售后服务质量,提高奇瑞汽车海外售后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奇瑞国际公司专门成立了售后服务国际培训中心,建立和全球统一的培训体系。

  近年来,为了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步伐,奇瑞在全产业链上与跨国公司展开合作,进一步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在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推动品牌向全球化迈进。截至目前,奇瑞已与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了合资合作。合作内容涉及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领域。

  同时,奇瑞实施“多元国际化”战略,在部分硬件和技术等方面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学习国外先进企业在体系建设管理、品牌运作等方面的经验。

  据了解,到2025年,奇瑞计划实现50万辆整车的出口。“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在海外支持奇瑞公司的品牌升级,只有当奇瑞的产品在欧洲大街上跑,在汽车的发源地跑,才能够证明中国汽车是经得住考验的。”尹同跃表示,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知名的中国品牌,是奇瑞未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