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存在完善空间
2018-09-26 作者: 金辉/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全国100个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一级指标平均得分为34.70分(满分为60),平均得分率为57.83%。这表明各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方面虽然做出了不少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存在各地政策推动差异较大、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存在较大完善空间。

  从评测结果来看,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部分得分率为68.20%,政府诚信建设状况部分得分率为43.06%,行政审批便捷高效部分的得分率为46.80%,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水平部分的得分率为41.60%。四项二级指标中只有一项得分率超过60%。

  从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就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而言,各城市整体得分率在68%左右,不存在偏好或者偏差的情况,但彼此之间存在着程度上的差别。大部分城市的工商局网站虽然在网站上公布了创办企业的条件,但是标识不够明确,查找起来并不十分便利。第二,就政务诚信而言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政务诚信事件信息公开数量,省级城市和地级城市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其次,不少地方政府都未出台专门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来推进本地的诚信建设。第三,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但对于在线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种类、数目设置不同,在线办理的便捷度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第四,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化保障方面,各地差别较大,仍然有相当多城市没有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文件。

  针对此次评估中暴露的问题,报告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捷程度和行政审批的效率;二是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城市信用水平;三是出台相关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四是建立和加强对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体检和评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洪泽湖“黑水”:跨境而来,责不过界?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中国铁建:助力非洲经济起飞

“现在,我们从奎托坐火车,向东可到边境城市卢奥,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车要快得多,也更划算。”

·国家烟草建定点扶贫农特产品销售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