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微话题]景区降价不能“一降了事”
2018-09-25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期各地频频传出主要景区门票价格下调消息,截至9月19日,已经超过21个省市出台景区在“十一”前的降价措施。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确保今年“十一”黄金周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网民认为,大众旅游时代,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是给公众的重大红利。对景区来说,客流量增加是好事,不仅会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将给景区及商家带来更多盈利机会,旅游体验项目、旅游产品、特色吃住等,都是景区很好的“经济增长点”。

  “景区门票降价是旅游产业转型的必经之路。”网民“李健飞”认为,随着新的旅游产品种类层出不穷、个性化定制服务极大丰富,游客对旅游的认识正在改变,对其多元化、精品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一些经营者靠垄断景区的经营权,以“门票经济”赚得盆满钵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经营者需要通过降价撬出全域旅游、吃住行娱购游“一条龙服务”和精品游、智慧游等附加值更高的旅游产业新模式,让景区摆脱一座山、一片海或者一个岛的束缚,脱胎换骨成更广的区域、更全的服务、更高的水准,正是放弃门票的“小”而逐步做“大”蛋糕的“正确打开方式”。

  网民“徐建辉”表示,毫无疑问,这次大降价就是送给广大游客的大礼包。人们更希望今后能够形成规范、长效的旅游价格调控机制,做到既给广大游客带来实惠,实现“票有所值”,又让广大景区逐步摆脱“门票经济”的依赖,走上“旅游+服务”的良性多元化发展道路,在降价的同时不断“提质”,给人们带来更好的体验,达成旅游与消费、景区与游客的“双赢”。

  网民“桑胜高”指出,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并不是“一降了事”,而是一项需要统筹考虑、协同落实的系统工作。比如,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了,景区客流量预警和疏导要及时跟进,内部公共设施的供给要及时,对景区内导游、商家的监督监管要跟上……只有各种应对措施及时跟进,景区门票降价才能降到游客心坎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医养结合试点遭遇“资源尴尬”

甘肃兰州等地医养结合探索初见成效,但面对日趋旺盛的需求,医养结合机构面临床位少、护工少、机构少的紧缺局面,并存在医养分离的现状。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广西直属国企实施战略性重组

广西国资部门表示,此次重组对于推进广西优化布局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