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每个人都打得起官司是公平正义的保障
2018-09-19 作者: 沈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日前,江苏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书,原告蒋某、邱某与被告通州区人民政府不服行政复议决定一案,原告蒋某、邱某一审胜诉。这是自今年2月南通在全国率先取消行政诉讼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以来,南通市又一起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胜诉案件。

  南通市在全国率先取消行政案件法律援助的范围限制,大批“诉讼实施能力较差”的申请人向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实乃善政。法律援助旨在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就是要解决弱势群体请不起律师、打不起官司、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政府“买单”,请律师帮老百姓打行政官司,可有效提升原告的诉讼能力,减轻原告诉讼负担,帮助原告更便捷、更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行政诉讼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推动和引导作用,促进公平、和谐、诚信、法治社会的建立。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现代法治国家普遍遵循的一项最基本原则。如果法律也像一件商品一样,有人买得起、有人买不起的话,那么法治的平等精神就无法体现。所以说,法律援助作为实现社会正义和司法公正、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制度,就成为法律体系的必要部分。这也应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与尊严的基础性工作。

  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其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坚决维护司法公正,是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公平正义。

  所以,法律援助制度实际上是法律扶贫、扶弱、扶残,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保障公民享受平等公正的法律保护、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体现,它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法制是否健全、司法人权保障机制是否完善的重要标志,而且也是衡量社会文明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尺。

  南通市在全国率先取消行政案件法律援助的范围限制,政府“买单”请律师帮百姓打官司,让贫弱群体“消费”得起法律,能够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就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和司法文明的进步。期望各级法律援助部门再接再厉,进一步克服困难、大胆探索、创新机制,落实好法律援助制度,以法治、平等、公正为基本价值取向,不断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夯实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