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杜祥琬:世界科技强国具备四个主要标志
2018-09-19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表示,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中国必须成为科学发现的沃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培养与吸引人才的高地。

  2016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杜祥琬认为,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世界科技强国主要有四个标志:

  第一,世界科学和技术强国,首先是科学发现的沃土,原始创新要不断涌现。目前,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只有5%,还有95%是未知的,在宏观和微观领域还有很多未知的知识等待去发现,中国应该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对未知世界的发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能只靠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必须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我们要能够引领核心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发展。以前中国只是世界科技革命的跟跑者,还没有做过引领者,中国何时可以引领新一轮世界技术革命,何时才可以被称为科技强国。技术要为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和一大批世界级品牌。“我们要能够对全球的先进技术设备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能光是买进来,我们还要能够卖出去,让全世界欣赏中国的仪器设备。”

  第三,拥有强大的国防实力。世界科技强国要有必备的优势装备。

  第四,中国要成为培养与吸引人才的高地。中国不但要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沃土,还要像磁铁一样,吸引世界一流人才。

  杜祥琬同时强调,虽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成就巨大,进步显著,但是距离世界科技强国仍有差距。“我们要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赢得未来,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才。”要让人才健康成长,需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思考力;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的从事科学研究;此外还必须强调精神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三高一低”:光伏富贵病缠身

在高补贴政策刺激下,大量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行业,盲目投资不仅使行业急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