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韩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玄植:用人工智能开发海洋无人观测平台
2018-09-17 作者: 董学清 陈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如今,人类探索海洋的活动越来越多,深海探测活动的潜力也越来越大。比如,油气开采、新型能源开发和储存、海底矿产开采和生物勘探等。但目前的深海观测体系还有很多缺陷,我们还无法实现4D的实时海洋观测,还有一些浅海海滩、渔场、海港和核电站设施需要进行完善。

  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运用4D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海洋,需要使用人工智能设备进行同步通讯,需要用跨地域的动态传感器建设海洋里的物联网,使机器之间互联互通实时合作。

  我们的愿景是,建立一个平台来对无人海洋观测载具进行操作。这就需要建立能收集实时4D数据的下一代的监测系统,对数据进行获取和分析,在极端恶劣天气情况下,实现海洋观测的经济性、移动性和准确性。

  在这个平台上,包括无人机和无人水面滑行机、滑行器等无人载具的自动操作,都需要进行整合情景的测试。为此,我们开发了自动操作技术进行海洋观测;利用海洋通讯技术实现无人载具的远程控制;研发无人载具仿真系统和观测传感系统,建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实时观测数据操作系统。而在无人载具的集中控制方面,我们也进行了努力,比如操作技术的系统化、观测传感界面的标准化等。同时,我们还推出了通过无人自动海洋观测平台对海洋灾害进行快速响应的计划。

  未来五年,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建立海洋通讯系统,其次就是收集相关数据和信息,把技术融入到我们的项目中,不断改进技术。从研究结果来看,无人海洋观测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降低风险且非常有效的海洋观测体系,能够对一些海洋灾害作出迅速响应。另外,它还能破除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提高我们数据观察的分辨率。(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董学清、陈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