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数字化是实现渔业现代化的关键
2018-09-17 作者: 董学清、陈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世界捕捞业的年产值约为一千亿美元,直接或间接支撑了全球10%到12%的人口,为29亿人提供了超过20%的动物蛋白需求。

  2017年,中国海洋渔业实现增加值4676亿元,占中国海洋产业产值的15%。实际上,这个比例正变得越来越少,中国利用10%的海洋滩涂与水域面积,创造了23%的海洋GDP。

  中国渔业也促进了世界渔业的发展增长方式和结构转变。从一开始,大家就面临“养捕之争”的问题,到底是要发展养殖还是发展捕捞?我国最早以捕捞为主,但持续多年后,开始养捕兼顾。

  对中国渔业来说,实现水产养护、拓展和高技术三大发展战略和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和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效途径,就是要打造两个产业:一是环境友好型的水产养殖业,二是加快推进深蓝渔业建设。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水产养殖业,其实就是实施养殖容量规划管理,科学开展资源增殖放流活动,降低捕捞压力,发展多功能、多效应渔业。而深蓝渔业建设,目的就是扩大我们的养殖空间和减少局部污染。

  值得关注的是,打造智慧渔业和数字渔业,是实现海洋渔业现代化的关键。它不仅可以提升海洋渔业的档次和工业化水平,促进海洋渔业生产过程与监督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也能显著提升海洋渔业生产和渔业管理决策的能力与水平,促进海洋渔业的转型升级。

  现代渔业产业分为水产养殖、捕捞、水产加工、流通和休闲渔业这五大产业。国家“十三五”渔业规划的发展目标是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其中,减量增收的减量是减捕捞的量,并不是减养殖的量。当然,渔业现在所有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离开了科技,渔业就不会发展这么快,产量这么高,质量这么好。(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董学清、陈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