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深海探索推动科技创新
2018-09-17 作者: 董学清 陈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全球来看,我们对绝大部分深海还处于未知状态。高压、黑暗、低温、缺氧的特性给人类探索深海和开发利用深海资源提出了巨大挑战。

  同时,深海又是世界各国资源持续供给的源头,对深海的探索也推动了整个科技的创新。

  人类了解和研究深海离不开高技术的支撑。目前,应用最多的就是载人和非载人深海运载器。其中,深海载人运载器的技术含量最高,它具有近距离观察、近距离采样、精准操作等优越性,是深海运载技术的前沿和制高点。因此,深海载人运载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海洋实力的重要象征,而目前只有五个国家拥有大型载人潜水器。

  蛟龙号是我国自主集成、自主设计的载人潜水器,一些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比如蛟龙号能下潜到几千米深的深海,自动悬停、声学通信、自动巡航等技术都是世界顶尖。蛟龙号于2012年海试,2013年开始应用,现在已完成了四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分别在中国南海、东太平洋、西太平洋、西南印度洋和雅浦海沟进行了作业。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专属矿区最多最全的一个国家,在探测这些矿区的深浅和勘察过程中,蛟龙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蛟龙号的应用成果也助推了深海生物基因等新产业的诞生。

  展望未来,我国深海技术装备的研发正走向体系化。我们有一个“六龙”计划,目前“三龙”装备体系基本形成,去年1月份,蛟龙、海龙、潜龙潜水器同时移交。未来,通过利用码头、功能车间、试验检测水池等维护平台的建设,加上各种潜器以及“六龙”体系,我国将初步形成深海科技装备研发平台。

  与此同时,装备研发平台也开始系统化。从研发到工程样机、性能测试,再到规范化海试以及技术成果转化,我国的深海装备产业已基本成形,也拥有了深海技术装备的研发平台。

  不仅如此,我们也在推动装备应用共享国际化,计划于2020年执行载人深潜环球科考,主要是沿“一带一路”区域进行。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形式多样、成果务实的原则基础上,我们将加强与相应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南海、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周边国家在海洋领域展开合作,探索建立深海高新技术装备开放共享的国际化应用平台。

  另外,深海科考活动也要实现业务化。深海是人类未来活动的新疆域,关乎人类的未来。现在,我们要充分发挥载人潜水器等深海高新技术装备的优势,实现深海活动常态化、业务化,进入深海,探测深海,促进人类对深海不断增加新的认识,新的发现,为深海探索提供科技支撑。(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董学清、陈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