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风光”绘就新能源产业盐城品牌
2018-09-12 作者: 记者 孙寅/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盐城市滨海县国家电投海上风电场,座座高达百余米的塔筒支撑着三片巨大的叶片,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按序排开。白色的风机机组与蓝色的大海,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甚为壮观。

  在盐城市下辖的东台市富安镇乘胜村,这里又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情景。抬头望去,乘胜村村民屋顶不见瓦片,只见深蓝色的光伏板。自2013年该村启动家庭光伏发电工程以来,已有近百户村民加入,不仅自家用电不花钱,还能卖电增收。

  这样的场景对多数盐城人而言并不陌生。地处江苏沿海的盐城拥有该省最长的海岸线,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突出。依托这些天然的好“风光”,盐城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并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盐城市“十三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路线图》《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规划》等多项政策相继出台,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发布新能源重点企业滚动培育名录、成立智慧能源示范区专家指导委员会、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召开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会议等举措不断,积极扩大智慧能源产业的“盐城品牌”影响力。

  依托东台、大丰、阜宁、射阳、市开发区、亭湖六大新能源装备园区为载体,盐城搭建起功能互补、共生双赢、良性循环的产业空间协作体系,基本形成覆盖研发、生产、建设、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

  通过引进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天合光能等风电和光伏领域的龙头企业,盐城有效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在此不断集聚。以金风科技海上风电机组产业化项目为龙头,盐城形成了1.5兆瓦至6.45兆瓦的一系列直驱永磁风力风电机组整机及零部件制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截至目前,盐城已建成陆上风电场36个,正在积极推进8个海上风电场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达127万千瓦,居江苏省第一;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35.7万千瓦。据介绍,到2020年,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1100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75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32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产能规模达1000亿元。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会议上致辞时说,近年来盐城走业态融合之路,创新开发模式,形成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电网、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在大丰港经济开发区,全国首条结合非并网风电与海水淡化的生产线已经调试出水,可在没有任何网电支撑的情况下,经微网能量管理系统协调控制,向海水淡化装置提供稳定的电能;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面养殖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已在东台建成,这是目前世界史单体规模最大的滩涂风光电产业基地;盐城智慧能源大数据中心集中监测盐城市域能源从产生到消费的各个价值链环节,为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提供数据支持,引导企业和居民向更加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太猖獗!假化妆品竟聘请专家搞“研发”

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上百亿的假化妆品流向了市场。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假货堪称泛滥,尤其是热卖的国际品牌成为被仿冒重点对象。

·“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