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铁成:央企唯有创新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9-05 作者: 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百年汽车业正在历经前所未有的巨变,在中国改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背景下,如何抓住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由大变强?9月1日,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拉开帷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在“把握行业新特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主旨演讲中,系统分析了汽车产业呈现的“四个阶段性特征”,指出作为央企排头兵的东风公司,唯有创新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好不好”“强不强”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新课题

  安铁成说:“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主要解决了‘有没有’‘大不大’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主要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好不好’主要聚焦经营质量和发展效益;‘强不强’主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不断跨越发展,传统汽车连续九年、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第一,2017年在全球产销占比达到31%,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接近5%,对就业、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度都超过10%。

  安铁成说,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发展中,主要呈现了四个阶段性特征:“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向微增长”“分化淘汰不断加快”“消费升级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科技革命赋能汽车产业加速变革”。

  安铁成表示,我国逐步进入成熟汽车社会,行业微增长、零增长、负增长成为常态,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从增量转向存量增长,更新换代已经占到销量的一半。市场进入微增长,企业的战略规划、经营模式、资源保障、产销存安排等都要进行相应调整。汽车企业需更加重视质量效益,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内涵、可持续增长。

  从全球看,汽车工业130多年来大浪淘沙,部分知名汽车品牌退出历史舞台。从国内看,行业淘汰赛已经开始,特别是自主品牌走势分化非常明显,部分企业处在分化的底层和淘汰的边缘,面临巨大生存和发展压力。这要求汽车企业坚持打造核心竞争力,重视成本和效率,实现持续盈利性增长,做市场竞争的强者。

  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8836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消费升级步伐加快。豪华车较快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多个豪华汽车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自主品牌逐步迈向高端化,进行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只有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提高供给质量,提品质、上档次、树品牌、增效益,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化、小众化、智能化的需求,企业才有出路。

  同时,汽车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蓬勃发展。汽车产业已成为高科技产业,汽车产品已成为智能移动终端。强化创新是第一动力,掌握关键技术,增强核心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加速产业变革对汽车企业至关重要。

  对此,安铁成强调,汽车企业需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进一步做强做优;更加注重市场导向、客户为本,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现代化运行体制机制;更加注重锤炼品牌、强化品质,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加注重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满足客户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建设品牌央企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金光大道,那么品牌建设就是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钥匙。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建设品牌强企,提升发展质量,东风公司今年4月制定和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的东风品牌战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行动。

  在打造品质东风方面,东风公司始终如一追求产品品质、企业品质和人的品质的有机统一。创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精准把握用户需求,以工匠之心打造高品质、高魅力、高价值的精工产品,以领先的标准体系流程提供零等待、零缺陷、无缝连接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和尊重。“下个月,我们进行品质、技术升级的新一代东风风神AX7将上市,为客户提供全新体验。”安铁成表示。同时,建设高品质的企业、建设高品质的员工队伍都将在高品质的产品上得到体现。

  安铁成提出了打造智慧汽车的东风“五化”行动。电动化上,“电动、混动、氢动”并举发展,高水准建设的“三电”工业园投产使用,轮毂电机、e-POWER等前沿技术逐步应用;智能化上,东风无人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达到L3和L4水平,推出东风风神AX7自动驾驶2.0版和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网联化上,推出具有自主学习等六大功能的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交互系统,实现整车批量搭载;共享化上,在“十三五”下半程,主要战略聚焦做好出行服务和提供物流解决方案,加快战略转型。

  在打造和悦东风方面,东风公司努力与环境、相关方和员工和谐共赢发展。其中东风公司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共赢发展。国际合作上,坚持在开放合作中主动主导,提升能力,与法国PSA集团共同开发共享e-CMP模块化平台,与雷诺日产联盟联合研发、制造纯电动汽车。国内合作上,博采众长,融合发展,与华为、百度等开展跨界合作;与一汽、长安的全方位合作逐步深入,今年T3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相继签订,众多合作项目正加速落地。

  “新时代的汽车产业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我们唯有奋斗、唯有创新、唯有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安铁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进一步获得海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将加速我国造船行业的优胜劣汰。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