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大行动”开拓中非合作新空间
2018-09-05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秋色怡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硕果累累,通过两大成果性文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倡议,将引领中非抓住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3年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有的超额完成。今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从“十大合作计划”到“八大行动”,中国对非务实合作新举措将朝着更高水平迈进。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将是全方位的对接。

  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明确提出,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实现粮食自给的宏伟愿景,将着力于非洲经济多元化、工业化,促进技能培养和商业环境变革,加大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转型,实现非洲粮食自给。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各国将致力于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实现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繁荣并保护地球。

  “八大行动”涵盖了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等方面,充分体现对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趋势。既包含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核心内容,也契合非洲联盟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顾及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除了继续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八大行动”还将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将促进中国对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在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方面,充分考虑到非洲经济的现状和特点,既致力于改善非洲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现状,推动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包括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也努力扩大进口非洲非资源类商品,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八大行动”加强了对非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非洲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优势同中国的资金、设备、技术优势有效结合,推动中非合作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八大行动”从以过去单纯的“输血”为主,转向帮助非洲国家增强“造血”功能,计划中中国不但提供资金援助,还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在非洲的能力建设上推出了受到热烈欢迎的免费培训和研修交流活动,为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挖掘发展潜力,实现其战略发展目标打下人力基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和非洲发展战略加深对接,推动非洲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将打造出符合国情、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共同繁荣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船舶工业全面开放 “鲶鱼”或促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进一步获得海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将加速我国造船行业的优胜劣汰。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