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狮共舞为世界增添开放共赢新力量
2018-09-04 作者: 傅云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依照中国传统习俗,龙和狮都被视作吉祥之物,二者舞动的形象蕴含了力量、财富和繁荣的文化意象。在中非合作渐次升温的语境下,这样的意象被赋予了全新内涵:中国龙与非洲狮共同起舞,一起踩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律动上,不仅会给26亿中非人民带来深远福祉,也将为世界经济增添难得的确定性。

  支撑龙狮之舞的台柱子是新时代中非经济呈现出的巨大互补性与合作潜能。

  当前,特殊的历史机缘,使中非互补性达到空前水平。譬如,中国长于基建投融资业务,非洲国家则普遍受制于基建资金技术短板;中国正进入对外投资上升周期,非洲恰处于工业化早期阶段,渴望承接资本、技术输入,中非产能合作空间广大。

  在超强互补性基础上,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非洲则是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承包工程市场和投资目的地。近年来,中国技术、中国资本与非洲人力、资源的联姻,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促进非洲国家边际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的同时,让中国资本和产能有了用武之地,有效配合着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革。

  据研究机构统计,仅在中非发展基金的项目框架内,去年非洲就生产了1.1万辆卡车、30万台空调、54万台冰箱、39万台电视和160万吨水泥。“非洲制造”正崛起为国际贸易大棋局中的活跃元素。

  展望未来,中非经贸合作将进入全面升级阶段。双边贸易规模到2020年有望提高至4000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

  长期以来,在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和分工格局下,非洲遭受不公正待遇,缺乏资本和技术支持,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其结果是非洲空有优越的人力和自然禀赋,却面临有劲使不出、有米无锅煮的难题,与西方经贸往来中,饱受剪刀差盘剥。

  进入新时代,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国倡议和由此带来的新开发模式、新融资方案,成为现有世界经济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全新选项。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推动下,非洲的发展将更多获益于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在中国支持的新型多边合作开发模式带动下,国际资本也将加速流向非洲。中非合作在非洲落地开花,必将结出非洲经济社会进步、繁荣之果,从而巩固非洲作为世界经济新兴增长源的地位。

  龙狮之舞的默契源于中非的相似经历、患难之交和共同价值取向。

  中非合作在新时代迸发出强大动能,不仅是利益使然,也是道义使然。百年来,中国和非洲在西方主导的全球化和工业革命中,蒙受了巨大损失,都渴望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实现平等、包容、互惠的国际合作。可以说,中非合作拥有坚实的思想基础。

  从历史渊源上看,中非合作可以追溯到半个世纪前。彼时,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和经济互补性并不高,双方经济合作更多是源于对共同价值的认同和同为新兴独立国家的彼此同情和扶持。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非洲利益攸关,命运相连,中非合作既一以贯之,又螺旋升级。如果说,半个世纪前的坦赞铁路、中国医疗队、非洲国家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体现了中非患难情谊,那么如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则凝聚着增益世界、改变未来的雄心壮志。

  如今,中非之间超越时空的信任和默契,正成为中非务实合作的加速器和助燃剂。除了传统友谊,中非两国发展路径的某种趋同性,也给非洲发展提供了启示。显而易见,非洲国家人力资源丰富、地域广袤、消费潜力可观、城市化空间巨大等特点,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有很多类似之处,这让不少非洲国家希望通过“走中国人的路”,实现经济繁荣、产业升级。

  可以预见,在国际格局深刻变革,新旧力量博弈加剧的特殊时期,中非间经贸合作更新升级,必将进一步增益全球经济,为世界塑造新的时与势,增添开放、共赢的新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藏隐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楼市调控会更加严厉,部分中小房企资金链吃紧,或将风险显性化。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