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中非合作开辟新空间
2018-09-03 作者: 王龙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在历史的长河中,非洲大陆各国朋友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和非洲更是不断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梦”与“非洲梦”深度对接,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过去几年,中非在经贸领域本着“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稳步推进各项务实合作,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为代表的约堡峰会政策成果相继落地。从数据上看,截至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攀升至1700亿美元,比2000年的100亿美元翻了逾四番;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九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非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中非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突破。从趋势上看,中非经贸关系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中非高层互访广度频度空前,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为中非关系发展和推进落实约堡峰会成果发挥了重要政治引领作用。自约堡峰会以来,中国先后同14个非洲国家建立不同类型的伙伴关系或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定位。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中非领导人将共商国是,加强战略引领,将充实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峰会期间,中非将着眼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融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合作领域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着力向减贫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大倾斜,塑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中非双方还将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携手努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确保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如期全面落实。预计本次峰会将在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深化人文交流等四个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作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非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且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十多亿非洲人正致力于实现经济发展和政治转型,而中国一直以来坚定地支持非洲国家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同非洲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

  可以预见的是,本次峰会中非双方将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此外,在本次峰会上,中非还将把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全方位规划未来三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此外,把中方优势同非洲禀赋进一步对接,助力非洲培育形成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这些行动意味着中非双方既要立足当前,做大做强中非合作的“蛋糕”,更要着眼长远,不断提升中非合作的“含金量”,进一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同时为全球治理贡献中非智慧和中非方案。

  总而言之,在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奏响全球合作共赢、捍卫多边主义的新旋律。在新时期新起点上的中国与非洲,将用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中非友好永续推进、薪火相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