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旅游呈“井喷式”增长
2018-08-31 作者: 记者 白佳丽/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秋凉入夜,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大巴扎的夜市上却火热异常,各色美食香味萦绕中,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尽享愉悦旅途。近年来,随着新疆稳定形势好转,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为保障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新疆将“满目皆景”升级为“景后有产”。

  “我们来新疆就是为了‘打卡’国内旅游空白点,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比我想象的要好。”来自山东的吴馨怡趁假期,从乌鲁木齐租车自驾环游新疆北部15天。吴馨怡说一路高速公路连通,她按照出发前在网上搜到的攻略体验了新疆房车基地和沿途餐厅,“很容易找到,服务也不错。”

  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新疆有工商注册住宿企业1.1万余家,在携程网在线旅游网站注册销售酒店均超9419家。家庭旅馆、乡村客栈、汽车旅馆和旅游宿营地等新业态也正在完善发展中。

  在吐鲁番沙疗中心的暗黑沙山上,五颜六色的阳伞下,来自各地的游客抓住盆地酷热的“尾巴”,将自己埋进炙热的沙子中进行沙疗。

  “这里6月到8月来沙疗的人很多,游客们喜欢游览完坎儿井、火焰山这些热门景点后来这里疗养一下。”吐鲁番市维吾尔医院沙疗中心主任克然木·阿不地热木说,近年来,“旅游+康养”逐渐火热,很多游客借旅游来治疗疾病、体验、保健。

  陈浩来自广州,他通过抖音看到了吐鲁番沙疗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功效,特意带着妻子来尝试。他此行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考察沙疗产业的发展,试图将它改造为室内沙疗,带回广州。“我想借此来创业。”陈浩说。

  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湛蓝湖泊、丝路古道、民族风情造就了“新疆好地方”,也使新疆逐步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2017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突破1亿人次,仅今年1月至7月,接待游客达到7833万人次,增长38.7%,旅游消费达到1214亿元,旅游产业不断拉伸。

  “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也正在帮助新疆部分贫困程度深、就业压力大的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喀什地区巴楚县红海湾景区里,当地农牧民优先参与景区歌舞表演、赛马、斗鸡等项目,贫困户还成立“马车合作社”,经营收入全部归合作社农牧民所有。

  由上海援疆指挥部协调开行的“援喀包机”“援喀专列”陆续将游客从上海送往深居内陆的喀什地区,在此带动下,上海已经成为喀什最大疆外客源市场,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来喀什旅游的上海游客占疆外游客的近三成。

  “新疆景色从前在歌曲里,现在产业拉动转型,天山南北的景色已经开始‘刷屏’游客的朋友圈了。”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文管所副所长王建东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高薪梦碎网贷压身 部分应聘者陷“招骗”套路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招聘诈骗中,都闪现着网络黑产及“套路贷”的身影。招聘类诈骗已升级为前期互联网“钓鱼”、后期嵌入小额贷款的犯罪行为。

·风波之后访鸿茅 药监部门60个摄像头监控生产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央企重组布局渐浮水面

今年央企领导层的调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进行了176位领导人员职位调整。

·地方国企混改扩围提速